【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譚耀宗:反對立法不符擁護基本法 議員或參選人應被DQ

發佈時間: 2020/06/04

全國人大會議上月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引起各界不同爭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提及,不論是議員或是參選人都不應該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否則屬違反《基本法》,應取消參選資格。他今(4日)指出,《基本法》列明香港需要維護國家安全,是原則性取態問題,但強調當中純屬民間看法,並非官方意見,最終參選人是否要被DQ應交由選舉主任判斷。

譚耀宗早前撰文,提及議員及參選人若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就是違反《基本法》,應被取消資格,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再提到,根據《基本法》104條,相關公職人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訂立「港區國安法」是由國家層面處理,屬全國性問題,故將對建制內人士有一定要求,認為是原則性取態問題,但強調這純粹民間看法,並非官方意見:

「你當我溫馨提示又好,苦口婆心又好」。

而被問到若在立法會向「港區國安法」立法投反對票,又是否應被DQ時,譚指自己「唔敢講」,亦沒權決定,故只是提出問題,最終是否取消資格應由選舉主任判斷。


譚耀宗指,至今未有收到月底人大常委例會議程通知,但希望屆時可討論「港區國安法」,如果社會各界有意見亦可向中聯辦或人大政協秘書處反映。

就建制派早前聲稱收集到近300萬個簽名支持訂立「港版國安法」,同時有調查顯示6成受訪者反對繞過立法會立法等,譚耀宗認為,民調不同提問方式會有不同結果,強調「港版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並非繞過立法會,又批評有人刻意挑起社會大眾憂慮,重申條例只針對少數搞分裂、獨立、恐怖活動人士。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