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愛魚蝨】葵涌廣場撈金魚「附送」微笑寄生蟲 會附鱗吸血專家教簡單3步清除

發佈時間: 2020/06/04

有港媽日前帶女兒到葵涌一間商場撈金魚,帶回家後始發現每條魚身上都有寄生蟲,恐怕連累魚缸裡原有的魚一同染病。有魚類專家向《晴報》表示,該種寄生蟲為俗稱的「魚蝨」,屬常見寄生蟲,雖然一般情況下對金魚性命不會構成重大威脅,但仍建議飼主盡早處理,並且分享一個簡單的治理方法。

該名港媽在Facebook群組撰文,指當日撈走幾條金魚帶回家飼養。怎料,她將3條金魚放進魚缸時,才發現每條魚都有寄生蟲依附,遂立即將金魚從魚缸中移走,

「放落魚缸先發現有蟲,即刻拎走,如果唔係我啲魚都病埋吖!」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表示該種寄生蟲為魚蝨,雖然對人體無害,但會傳染給其他魚,建議事主先將兩批魚隔離,並且徹底消毒魚缸。另有人大讚魚蝨看似正在微笑,十分可愛,「好可愛喎對住你笑」、「好似對住你笑咁喎眼仔碌碌」、「條蟲好得意喎」、「隻蟲尷尬而不失禮貌嘅笑容,正」。

{{hket:inline-image name="100822104_3196257190437121_8407704884886896640_n.jpg"}}{{/hket:inline-image}}

金魚的尾部明顯依附有寄生蟲。(Facebook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101825325_3196257253770448_5729185205462237184_n.jpg"}}{{/hket:inline-image}}

有網民大讚魚蝨會「微笑」,模樣可愛。(Facebook圖片)

網民批撈金魚不人道

同時,也有不少網民均認為撈金魚有虐待動物之嫌,指一般魚池水質惡劣且缺乏氧氣,金魚在被人撈起的過程中又會受傷,批評此活動非常不人道,「啲魚長期喺嗰度畀人撈畀人玩,魚壓力好大,再加上啲水質差,一定易有病、生蟲的」。有網民則建議事主教育女兒撈金魚的禍害,學習愛惜及尊重其他生命,

「唔好錯以為撈條金魚返去等於救佢返去,你畀錢撈條金魚已經係助長撈金魚檔 ,將來再有更多既魚受折磨。」

事主表示,撈金魚的初衷是「至少可以拎返去養,好過死係個池到」,正想辦法搶救金魚,並強調撈金魚只此一次。

專家:魚蝨會依附鱗片吸血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魚蝨的正式學名為「鯴」,屬甲殼類生物,為常見的寄生蟲,一般魚場會高密度地飼養魚類,若當中有一條魚身上有魚蝨,將會迅速地將魚蝨傳播開去。他解釋,魚蝨等寄生蟲為水中自然生物,繁殖條件與水質無關。魚蝨會依附鱗片吸血,雖然不足以令金魚致死,但會令金魚感到十分痕癢,逐不斷在水中擺動或跳躍,意圖抖出魚蝨,惟過程中魚身有機會磨擦沙石而受傷,容易患上皮膚炎。

莊棣華續指,雖然魚蝨會依附在鱗片,但其幼蟲誕生後會自動脫離魚身,日漸成熟後會重新依附魚身,故飼主如一旦發現魚蝨,應趁牠們繁殖前盡早處理。他表示,魚蝨問題並不難處理,飼主只需利用普通眉夾拔走魚蝨即可,步驟如下:

1. 將一條濕毛巾鋪在桌面上作準備

2. 用魚網輕輕地撈起金魚至水面

3. 用眉夾將肉眼所見的魚蝨拔走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