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將重啟羥氯喹臨床實驗 特朗普完成療程增重無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0/06/04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全球至今確診個案超過644萬宗、逾38萬人喪生,惟至今仍未成功研製出有效藥物。世衞(WHO)準備恢復抗瘧疾藥物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的臨床測試,早前聲言親身試藥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完成療程,且未有出現副作用。

全球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增加,其中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個案增至超過185萬多宗,超過10.7萬人死亡。紐約州3日報告,單日新增49宗死亡病例,是近10星期來首次低於50宗,州內除紐約市外的7個地區將於今日(4日)起,允許餐廳開放室外就餐區域。 

而巴西疫情則仍未受控,累計55.5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增至3.1萬人。西班牙新冠確診累計病例則超過24萬宗。西班牙眾議院再次通過了首相桑切斯延長國家緊急狀態的申請,日期延長至6月21日。

基於死亡率數據決恢復試藥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634_20200518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宣布決定恢復羥氯奎試驗。(新華社)

繼上月通報暫時叫停羥氯奎抗新冠病毒試驗後,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基於現有患者病亡率數據,決定恢復試驗。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指,大家仍欠病人一個明確答案,證實這些藥物是否有效,並期待俄羅斯以阿維法韋(Avifavir)治療的成效。

早前曾多次公開聲言試藥的美國特朗普,則已完成為期14天的療程。白宮醫生康利(Sean Conley)指,特朗普完成療程後非常健康,未見任何副作用,但體重則比去年增加一磅至244磅。

羥氯喹早前被指增加死亡率及心律不整情況,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早前為821名最近受感染,或居住於高危地區的參與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11.8%使用羥氯喹的人士出現新冠肺病徵,而使用安慰劑而出現病徵的人數則佔14.3%,認為兩者比例的相差沒有顯著性差異,預防新冠病毒效果並不明顯。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