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歌法爭議】朱凱廸陳志全掟異味肥料被逐 會議一度暫停 下午抗議聲中通過

發佈時間: 2020/06/04

立法會今續三讀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料最快今日內通過。但會議至中午期間,民主派議員陳志全及朱凱廸分別衝向主席台及倒出異味液體,會議廳其後傳出臭味,兩人遭代主席李慧琼驅逐離場,會議同時暫停,其後有消防及警員到場調查。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議員陳志全及朱凱廸分別衝向主席台,遭保安制止。(立法會直播截圖)

朱凱廸事後稱,當時灑潑的是有機肥料,他稱今日是六四事件31周年,亦是政府強迫訂立《國歌法》的日子,要向中共表明不會接受立法,形容政權將會遺臭萬年,亦希望代表香港阻止惡法通過。陳志全則稱,因遭立法會保安員阻止前行示威,才令手持的臭味水倒在地下,行動要令建制派知道作為「政權打手」將遺臭萬年。

{{hket:inline-image name="pic2.jpeg"}}{{/hket:inline-image}}

陳志全稱,當時手持有臭味的水,因有保安員阻止才令樽內的水倒在地上。

據報立法會秘書處已報警,民建聯議員黃定光表示,會議廳內傳出如糞便般的臭味,又見到地上有蟲。

會議下午約4時許復會,並移師到會議室1舉行。梁君彥即宣佈,請曾國衞發言後會直接付諸表決,民主派隨即抗議。曾國衞重申,立法的精神是「尊重」,只有尊重國家,談兩制才有意義,否則只談兩制而不尊重一國,一國兩制根本無從說起。草案最終在民主派抗議聲中,以41票贊成及1票反對三讀通過,梁隨即宣佈休會。

曾國衞會後稱,草案會在12日刊憲,強調法例並非「惡法」,市民只要尊重國歌就不會誤墮法網。對於辯論時間被縮短,他稱,條例本身亦不複雜,相信早前在法案委會員及二讀辯論期間,已有充份討論。

{{hket:inline-image name="pic3.jpeg"}}{{/hket:inline-image}}

立法會秘書處報警,事後有消防員戴氧氣罩到場檢查。

21項修訂全遭否決 曾國衞:縮短檢控時間或影響執法

民主派議員早前獲准提出21項修訂,包括要求教育學生國歌作曲、作詞人的生平,以及降低罰則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明政府不支持修訂,他稱國歌與國旗及國徽同樣是國家象徵,故將《國歌法》的罰則,訂為與《國旗及國徽條例》的罰則水平一樣是合適做法,而法庭會按案情量刑。他又稱,相信違反條例的行為或涉及大量人士及行為,因搜證及調查需時,縮短檢控時間或影響有效執法,因此不支持修正案。最終所有修正案都被否決。

梁君彥拒尹兆堅要求就六四默哀

今早會議期間,民主黨尹兆堅要求就六四事件31周年默哀「1分鐘64秒」。主席梁君彥稱,根據《議事規則》及議會慣例,若議會進行默哀,一般會在會議開始時進行,而非會議進行期間,因此不批准有關要求,建議議員在其他場合表達。多名民主派遂自行站立默哀,亦在保險界議員陳健波發言時高叫「毋忘六四」,遭梁君彥警告要肅靜。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