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瑞偉X黃天賜 深水埗街坊重遇結善緣 醫武交流疲勞管理強筋骨」

發佈時間: 2020/06/05

武打演員出身的歐瑞偉,近年角色多變,除了《愛‧回家》KC一角外,又在《牛下女高音》化身牛頭角下邨街坊小販陸同,其市井麻甩街坊形象,一度令觀眾以為他在牛下長大,但其實他從小在深水埗長大,早前他重返兒時舊居緬懷童年,更自爆12歲便到深水埗酒樓賣點心賺錢幫補家計。最近又因為醫道惠民醫館「天使行動」而跟黃天賜中醫師結善緣,才知大家都是深水埗老街坊,他們一個擅長醫術,一個擅長武術,所謂醫武同源,談到筋骨傷患、肌肉疲勞,二人都特別投契。

自小練習體操的歐瑞偉身手不凡,早年主要演大俠、幹探、武術高手等角色,而且更是龍虎武師出身,見慣撞車、跳樓、墮馬等高難度場面,堪稱筋骨硬淨好打得,但歐瑞偉笑謂其實每次做危險動作,都要克服很多心理關口。

拍戲從5樓跳下  儼如跟死神接近

「最記得有次拍一場戲要在學校頂樓跳下去,導演要我跟另一位武師夾準時間,數1、2 、3一起跳,雖然地面鋪了百幾個紙皮箱,但從天台望下去,其實像豆腐般細小,跳歪一點就會跌出紙皮箱外,等Roll機時就像等死似的,正式跳之前都不知深呼吸幾多次,每次準備跳,又走返轉頭,叫導演等多5分鐘,心裡求神拜佛一Take過,最終跳了下去,準確落在紙皮箱上,但大腿先着地,腫了一大片,導演還說起跳時間爭少少,要跳多一次,結果我紮繃帶拐着腿行上再跳過,幸好導演Take 2就收貨,但之後就要去醫院了。」

▲歐瑞偉面對危險動作都會頂硬上,因為如果Say No就隨時冇得撈。(相片由歐瑞偉提供)

驚冇得撈頂硬上  藥油按摩紓緩疲勞

跌倒,起身,再上陣,似乎是歐瑞偉做武師的日常,即使受傷都「頂硬上」,非常堅忍,「我一定要做呀,不做的話隨時『冇得撈』,而且我都希望盡量做好每個動作,所以都會『頂硬上』,到後來第一次拍電影《一哥》,在貨倉打足兩、三晚,真的拳拳到肉,雖然打到周身瘀傷,但都是親身上陣,場面都幾精彩。」歐瑞偉笑謂當年自恃年輕,受傷也復原得快,但後來認識了一位中醫師,中醫師教他用藥油按摩保養筋骨,自此每當肌肉疲勞,歐瑞偉就會用藥油定點按摩手腳關節繃緊的位置,有時肌肉扭傷,又會用草本藥貼,紓緩肌肉疲勞,幫助修復,所以至今都沒有大傷患,仍然保持筋骨強健。

12歲賣點心幫補家計  意外跌傷仍忍痛開工

堅忍的個性或許跟歐瑞偉兒時成長有關,在深水埗長大的他,初中時已在區內酒樓打工,「以前讀書放學都無得玩,要在家中穿膠花,放假就到深水埗酒樓賣點心,還記得其中一間是八仙酒樓,別以為我是推車仔叫賣,當年要用雙手托着放滿點心大托盤,點心籠叠起高過我頭頂,當時我得12歲,托着大托盤都幾辛苦。」不過他最記得一次貪玩坐在酒樓樓梯扶手,打算帥氣地「瀡」下去,誰知坐不穩往後墮,直跌落大堂櫃台,大腿還差點被收銀台的單據針插刺到,沒發生流血事件,但大腿也瘀了一大片,瞞着媽媽之餘,第二天還忍痛開工。

▲歐瑞偉自小練習體操,奠定他走上武打演員之路。(相片由歐瑞偉提供)

長期疲勞病菌易入侵  及早管埋疲勞治未病

歐瑞偉最近因為「天使行動」而認識同在深水埗長大的黃天賜中醫師,而南昌街中國醫館更是黃醫師成長的地方。近年黃醫師更成立醫道惠民醫館中,推廣聆聽身體警號,及早做好疲勞管理,達到「治未病」的目標,「身體警號包括肌肉疲勞或耳鼻咽喉敏感等,如果沒有及早察覺這些警號,並做好疲勞管理,就會小事變大事,長遠影響氣血代謝,甚至耳鼻喉黏膜健康。」黃醫師說自己50年來都沒有感冒,正正因為他明白長期疲勞易被病菌入侵,所以平日會做好疲勞管理,也就是「治未病」的根本。

都市人肩頸膊痠痛  宜以薄荷藥油按摩紓緩

談到都市人最常見的疲勞肯定是肩頸膊肌肉痠痛,就連筋骨強健的歐瑞偉都表示經常低頭看劇本或玩手機,以致肩頸膊「冤冤痛」。黃醫師指出,肩頸膊痛跟「肩頸懸掛系統」有關,「肩頸胛懸掛系統是指頸肩胛這三部分,其中頸部有自律神經、交感神經及淋巴系統等,是脊椎平衡及下肢承托的重要支柱,但凡發力、負荷及姿勢動作等,都跟頸部有關,而肩頸胛痛代表身體已發出警號,意味發力或姿勢不正確,亦可能因為經常用電腦、玩手機、低頭看劇本,令頸部承受壓力,引起肌肉疲勞、疼痛。」

▲黃醫師教大家三招紓緩肌肉疲勞,先以有磁珠頭藥油,再尋找痛點,然後按壓一分鐘。

紓緩耳口鼻喉黏膜疲勞 守護抵禦病毒第一道防線

黃醫師續指,頭頸肩胛、頸部組織、眼耳口鼻喉黏膜與呼吸系統環環相扣,也是人體抵禦細菌病毒的第一道防線,所以維護肩頸胛對保持健康相當重要,「平時肩頸疲勞時,應要以含天然中藥及薄荷成分的活絡油或者壹點寧清涼,配合磁珠按摩尋找痛點,然後再定點按壓痛處或肌肉繃緊的位置,並按摩一分鐘,這樣有助氣血循環、經絡暢通,改善肌肉疲勞得以改善,無疲勞自然無疼痛。」

▲歐瑞偉最記得南昌街醫館林立,傳出陣陣藥油味,令他印象深刻。圖為昔日南昌街的中國醫館。

「天使行動」與綠色中醫藥概念

由黃醫師一手推動的「天使行動」,是為長期坐輪椅的肢體弱能及腦脊傷健兒童,提供中醫「治未病」的復康義診服務,同時為傷健兒童的家長提供日常「腦脊護理健康」培訓,至今已有100多位小天使接受治療,「這個計劃不但希望幫助肢體殘疾兒童,亦想幫助小天使的父母,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我希望以中醫治未病的概念,配合最簡單的方法,免除肢體殘疾兒童受到入侵性治療的影響,從源頭改善筋骨問題,這亦是我一直強調的綠色中醫藥概念。」

▲黃天賜醫師以他研發的倒掛三維牽引復位機,協助第一位小天使綽盈改善脊椎側彎情況。

健絡通草本活絡油

壹點寧清涼

健絡通藥貼草本

天使行動:https://angelmission.org.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