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證病毒可在即棄木筷殘留 建議減聚餐防疫

發佈時間: 2020/06/04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市民以外賣代替堂食,使用即棄餐具的機會大增。但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在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曾使用的即棄木筷子中,不論患者本身是無症狀或重症者,均見到病毒殘留在即棄木筷子上,甚至當他們的症狀消失後,仍有此情況,意味餐具恐成病毒傳播途徑。

研究招募5名病人,包括1名無症狀者、2人症狀已消失、1名普通及1名重症者。每人會獲發一對有密封膠包裝的木筷子,在他們使用木筷子進食後收回,並在筷子上採集樣本;另與鼻咽及深喉唾液樣本比對病毒RNA濃度。其中病人A本身是一名密切接觸者,入院期間一直無症狀,在其入院後2天、即其最後一次接觸確診者後12天,當日使用的筷子仍殘留病毒。

病人E本身在日本返港後出現發燒及頭痛,入院後不久退燒,但接觸洛匹那韋/利托那韋治療後,出現腸道不適及食欲不振,期間筷子樣本一度對病毒測試呈陰性,惟兩對在其退燒後3天收集的筷子樣本卻呈陽性。

相關研究報告經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表,中大醫學院稱,研究說明筷子可被確診者感染的病毒污染。雖然研究樣本數量少,亦無研究病毒是否仍然存活,但不應忽略筷子或其他餐具有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途徑。另外,雖然餐廳不時提供「公筷」,但用餐時亦容易與個人筷子調亂,而親友聚餐又未必會用到「公筷」,故建議大眾減少聚餐以保持社交距離,而病人曾使用的餐具,都應被視為具傳染性,要按感染控制標準處理。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