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方禁集會 燭光遍各區 六四31周年 市民照悼念

發佈時間: 2020/06/05

昨日是六四事件31周年,惟警方因新冠肺炎疫情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悼念晚會,為30年來首次,加上港區國安法立法在即,本港六四集會或成絕響,令悼念活動昨晚在各區「遍地開花」,數以萬計市民自發入維園足球場及旺角、沙田、屯門、荃灣等多區燃點燭光,不少人更是首次參與。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揚言明年堅持悼念,以記憶對抗遺忘。而至晚上約9時,朗豪坊外發生堵路,警方拘多人。

維園足球場昨以鐵馬及膠帶圍封,昨午5時許,支聯會等多個團體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派發單張及蠟燭,有警員在附近戒備,並以廣播通知市民維園晚會已被禁止,籲勿參與非法集結。到6時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在維園外噴水池點起燭光,高叫「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其後拆開封閉球場的鐵馬,以8人一組進入維園,大批警員戒備但無阻撓。

國安法將至 憂政治環境變差

至7時許,市民陸續進入維園足球場,原本圍封的鐵馬倒地,大部分人相隔一段距離坐下並點起燭光;約8時許,市民佔據6個球場,並舉起燭光默哀1分鐘,口號聲此起彼落。李卓人指出,昨以行動證明六四集會多年來和平進行,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未知明年能否再舉辦,但堅持明年續入維園,以記憶對抗遺忘;他不估計昨晚有多少人參與。

2名17歲國際學校女生昨首次參與六四集會,其中李小姐指國安法令她感不安,特意與友結伴悼念,認為民主自由需支持;同樣首次參與的中四陶同學指,看着六四紀錄片31年前的畫面,與去年反修例運動的一幕幕,感覺兩者有聯繫,覺得年輕一代要做多些,即使國安法將臨,但認為「邊度有打壓,邊度就有反抗聲音。」

參與集會多年的莊先生今年首度攜妻兒出席,盼薪火相傳,坦言國安法將至,「對香港都無希望,又點會擔心」,因去年社會運動,令其移民計劃提前,即將移民澳洲。年近5旬張氏姊妹今年首度參與,姊姊坦言儘管六四是在她的年代發生,惟仍感遙遠,但認為香港政治環境每況愈下,「今日唔出,都唔知以後仲有無得出」,希望能集眾人力量向政府表態。

旺角有人堵路 便衣警拘多人

全港各區均有市民聚集舉燭光悼念,包括尖沙咀鐘樓、大埔廣場外、大圍、港鐵屯門及西營盤站外、沙田城門河、屯門公園、觀塘海濱公園、旺角朗豪坊等,有人撑起「勿忘六四」雨傘,亦有築起人鏈。惟約晚上9時,朗豪坊外有人堵路,多名便衣警員制服多人,警方舉藍旗並施放胡椒噴劑驅散。警方指,亞皆老街近砵蘭街有暴徒以圍欄及雪糕筒等堵塞多條行車綫,警員制服涉案疑犯。

記者︰謝雅寶、陳欣彤、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