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累幼稚園取消畢業禮 家長自費影畢業相增5成

發佈時間: 2020/06/05

一場世紀疫症,打亂全港學校的教學安排,其中已停課數月的幼稚園,K3學生在本月中才復課,部分學校已決定取消畢業禮。但不少家長均重視子女首個畢業禮,部分家長寧自掏腰包為孩子補影畢業相,有影樓稱今年影幼稚園畢業相的預約增加5成;亦有網店表示,接到不少家長為讀K3的子女訂造畢業公仔。

雖然本港疫情逐漸緩和,但不少幼稚園鑑於安全理由,取消今年畢業禮。人生首個畢業禮落空,學生固然失望,家長亦扭盡六壬為子女完成心願。

查詢人數是去年4至5倍

Ribbonz Photography負責人Jeff Cheung說,今年多了5成客人為子女預約拍攝幼稚園畢業相,查詢服務人數是去年的4至5倍,「今屆K3學生返學只有4個月,畢業禮又取消,家長都想幫子女影相留個回憶」。其影樓的預約檔期已到8月底,大部分人傾向組織4至5人一齊影相。

Hugo Tai Workshop-Studio負責人Kimmy亦說,不少家長知道子女首個畢業禮取消,很快決定影一輯畢業相,「預約客人多了2至3成,多數是3、4個相熟家庭相約一起影相」。其公司攝影服務每小時收費1,200元,如3個家庭一齊拍攝,需時約1小時。部分客人原本只安排子女拍攝小一面試相,知悉其影樓可借畢業袍影相,也願意花650元同時拍攝面試相和畢業相。

畢業相少了「大合照」似乎不夠完美,部分家長索性自組拍攝夥伴。快樂攝影負責人Edmond Shi說,有家長明白疫情仍未過去,所以只組織4至5名小朋友同時影相,並以戶外拍攝為主,「預約攝影的客人9成是幼稚園K3學生的家長,當中以小組形式拍攝的佔一半」。全級學生及小組拍攝服務,每小時收費分別約1,500元及800元。

畢業公仔可個人化設計

除了畢業相受重視,家長也不忘為子女訂造畢業公仔作紀念。專為客人訂製畢業公仔的Ma Ma Yu Workshop負責人說,教育局5月初宣布分階段復課後,即時多了家長查詢訂製畢業公仔,至今有逾百隻公仔訂單,較去年明顯增加,「公仔會跟學生的校服、畢業袍及校徽設計,還會繡上中英文名及畢業年度」。她說公仔製作需時,訂單已排期至7月尾。

贈手錶合照 作畢業紀念

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華貴)校長麥謝巧玲博士稱,為免學生及家長聚集,不少幼稚園今年傾向取消畢業禮,「家長一定有失望,就算學校舉行,都是個別籌辦」。她說其學校已準備設有校徽的手錶及老師集體合照,打算送給今屆畢業生作紀念。

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說,基於部分家長期望如常舉行畢業禮,學校考量後決定取消聯校畢業禮,只在校內簡單舉行,亦有些學校延後舉行,「以前我們會辦畢業旅行或聚餐,今年都取消了」。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