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電台審查風波

發佈時間: 2020/06/05

波蘭電台審查風波

由波蘭搖滾歌手Kazik主唱的《你的痛楚比我好》,歌詞提及「你可以獨自減輕你的痛楚,整個墓地都是為你而在」。這首歌曾登上國營的波蘭電台音樂排行榜第一名,但節目完結後不久,電台網站就刪走了相關資料,事件引發了爭議。

歌詞中提及「墓地」、「4月10日」等字眼,被指是諷刺執政黨法律與公義黨(PiS)領袖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因他在抗疫封城期間,禁止國民前往墓地,自己卻於4月10日去了亡弟、前總統萊赫‧卡欽斯基的墳墓拜祭,違反了禁令。國民感受就像歌名一樣︰「你(雅羅斯瓦夫)的痛楚比我們民眾好」。

電台台長其後解釋,是節目主持人操控投票結果,所以《你的痛楚比我好》不是冠軍,只是第4名。但自1982年開播以來已負責該節目的主持人則否認指控,更要求台方道歉並威脅提出法律訴訟。

波蘭電台第三台在共產主義時期成立,一直都是最受當地知識分子歡迎的電台,以推廣另類搖滾、爵士等獨立音樂聞名。第三台音樂部門主管指出,當日收到台長信息,要求停播歌曲。事件亦令超過20個知名電台主持辭職,亦有歌手要求電台停止播放他們的作品,抗議「政治審查」。

波蘭右翼政黨法律與公義黨自2015年開始執政後,隨即推行新媒體法,賦予政府直接任命或開除公共電視和電台廣播機構主管的權力。在波蘭的國營傳媒中,近年不時有新聞部門受壓的消息,但音樂部門亦受影響則屬首次。波蘭副總理兼文化部長亦批評電台的做法,究竟今次的「音樂政治審查」風波,是因為政府施壓,還是電台內部的自我審查引致呢?仍然是懸案一宗。(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