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油麻地戲院第2期發展 加建部分新舊兼容

發佈時間: 2020/06/05

康文署計劃把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油麻地戲院毗鄰空置土地,發展成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將興建2座大樓。建築署提交文物影響評估報告指,新加建的部分應盡量減少對原有結構及外觀影響,新舊設計能兼容。

油麻地戲院第二期發展項目,建議在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公廁及露宿者服務單位重置後的空地,興建1幢6層高座大樓及1幢2層低座大樓,以天橋相連,並提供休憩用地、露天廣場、側舞台、綵排及練習室等設施,提供新場地以支持中國傳統表演藝術,特別是粵劇發展。

鑑於油麻地戲院具文物價值,建築署已委聘文物顧問進行文物影響評估,並提交報告予古蹟辦。報告指,油麻地戲院是本港市區唯一現存的二戰前戲院,希望透過擴展側舞台、入口大堂和綵排設施,克服歷史建築限制,以提升戲院運作效率。在施工前會對戲院、前抽水站及油麻地果欄結構作緊密監察。

主要文物特徵將獲保存

報告亦提到,有關項目的主體部分應盡量遠離戲院正立面,而面向窩打老道的立面高度,應較戲院的古典三角楣飾為低,以減低視覺影響;所有新加建部分應盡量減少對原有結構及外觀的影響,做到新舊設計兼容,並能有別於原有外觀。古蹟辦認為油麻地戲院所有主要文物特徵將獲保存,且能通過緩解措施把會造成影響減至合理水平,認為工程可接受,古物諮詢委員會下周四將討論。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