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團隊揭中風惡化因子 助研新藥

發佈時間: 2020/06/05

中風是由於腦血管出現問題,其中缺血性中風佔發病率80%以上。港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脂肪細胞型脂肪酸結合蛋白(A-FABP)能加劇血腦屏障的破壞,令缺血性中風惡化;並證實A-FABP在缺血性中風後的恢復期中扮演負面調控的作用,或有助研究治療藥物。研究成果已在國際醫學期刊《歐洲心臟雜誌》發表。

中風是全球永久性殘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惟現今治療藥物仍然有限。脂肪因子A-FABP與多種代謝類疾病如二型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心肌梗塞有密切關係,為缺血性中風的高危因素。

A-FABP抑制劑 改善腦損傷

為研究A-FABP與中風之間的確切作用和潛在機制,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研究團隊早前利用已剔除A-FABP基因的小鼠和野生型小鼠,進行模擬人類缺血性中風的手術,發現野生型小鼠在接受手術後,其血循環及腦組織的A-FABP水平顯著升高。研究人員於手術後向野生型小鼠施以A-FABP選擇性抑制劑,結果發現A-FABP基因缺失以及相關抑制劑,能顯著改善實驗中老鼠缺血性中風所引致的腦部損傷,包括減少腦梗死體積、腦水腫、神經缺損以及神經元凋亡,亦能減弱由缺血性腦中風引起的血腦屏障破壞等。

研究團隊首次證實了A-FABP能夠加劇血腦屏障的破壞,令缺血性中風的後果惡化;亦證實A-FABP在缺血性中風後的恢復期中,扮演了負面調控的作用,闡明了A-FABP可以作為缺血性中風的新治療靶點。

基於上述發現,研究團隊將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研發A-FABP單株中和抗體,並進行臨床前評估,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應用在缺血性中風的治療,以研究新藥物。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