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商務酒店藉VR 吸企業客生意 民宿推「綫上住宿」 虛擬體驗設施

發佈時間: 2020/06/05

環球旅遊業深受疫情影響,酒店業可謂首當其衝。有海外業界採用數碼技術,包括視像會議、虛擬實境(VR)等應用,嘗試模擬住宿體驗,從而帶來推廣功效。

日本和歌山縣一所民宿「WhyKumano Hostel & Cafe Bar」早前推出「綫上住宿」計劃,自推出以來其預訂一直爆滿。

據當地傳媒報道,創辦人後呂孝哉在去年7月開設民宿,業務漸上軌道之際,不幸遇上疫情,原本最多可容納16人的民宿,3月中及以後的預約全數被取消,4月更需停業。

後呂孝哉構思出綫上住宿的服務,希望為未能出外的人,帶來擬似旅遊中的體驗。

所謂綫上入住,是透過視像會議應用,讓「住客」透過鏡頭觀賞民宿內外環境。住客要先完成網上預約,當日晚上8時便可登入聊天室,老闆會向住客簡介民宿設施,分享旅館及周圍的觀光資訊,然後至晚上10時為止,住客可在視像會議室與其他住客溝通。

到翌晨,老闆會以即時信息發出Morning Call,並附上一段介紹旅館周圍景點的影片,讓住客欣賞。綫上入住的服務收費為1,000日圓(約72港元),並附贈日後正式入住時可使用的飲品券。

服務每天人數限為6人,迄今為止每天均全數爆滿,參加者以年輕世代為主,亦不乏海外參加者。

酒店實境影像替代考察

日本新聞網站Withnews的記者實測服務,報道指,老闆會介紹民宿周圍的有趣景點,並透過通訊App分享圖片;而其他參加者亦很樂於交流旅遊心得,不會因互不相識而顯得尷尬。報道總結指,相信這服務可以讓有興趣入住的旅客事先體驗,更期待以後的入住機會。

亦有較大型的商務酒店推出虛擬體驗項目,主攻會議策劃行業與旅遊業界人士,旨在加強與企業客戶的連繫。旅遊新聞網站Skift報道,美國Cambria Hotels就在4月已舉辦逾20場虛擬探訪,錄150位參加者。酒店安排職員透過Zoom介紹酒店設施,另設問答環節。另外,該酒店亦有向3D數碼平台Matterport上傳了逾10個酒店項目的3D實境影像。

Matterport儲存建築物的數碼孿生3D數據,用戶可透過VR頭盔,仔細欣賞建築物內部,替代實地考察酒店的需要。該公司表示,希望利用科技提供的虛擬住宿探訪體驗,增加企業市場生意。

事實上,據酒店業研究機構HotStats的數據,全球酒店業收入暴跌,按3月的總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TRevPAR)計算,美國市場的收入下跌62.1%、歐洲跌61.6%、亞太更跌75.3%。

該機構亦預測,在未來數月,隨着各地酒店重新營業,收入數字相信觸底回升,但全球酒店行業仍需等候新冠肺炎疫苗面世,才可望能正常化。

蘋果登入工具 現漏洞已修補

近日有安全研究專家指出,蘋果(Apple)登入工具「Sign In with Apple」出現漏洞,官方其後亦證實,並指已進行修補。

據外國科技網站Apple Insider報道指,印度安全研究專家Bhavuk Jain日前發現,「Sign In with Apple」快速登入功能暗藏漏洞,允許黑客輕易地繞過身份驗證機制,直接取得該Apple ID用戶的帳號權限。蘋果回應指,在修補漏洞前,並未發現有任何帳戶曾遭入侵盜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