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致加工廠難運作 冰島叫停捕鯨

發佈時間: 2020/06/05

新冠肺炎疫情致人類活動有所減少,令地球生態獲得喘息機會。冰島的鯨魚肉加工廠因疫情難以運作等因素影響,當地最後兩家大型捕鯨公司宣布停止在今年夏天展開捕鯨作業,其中一家更會永久停止捕鯨,意味冰島的捕鯨活動逐漸步向式微。

該兩間捕鯨公司分別名為IP-Utgerd及Hvalur,去年亦曾暫停捕鯨。專門捕捉小鬚鯨的IP-Utgerd董事總經理榮松透露,自當地於2017年起禁止捕魚的沿海地區擴大後,令捕鯨成本變得昂貴,在冰島水域捕鯨基本上不再有利可圖,他因此表示:「我永遠不會再捕鯨,我會永遠停下來。」

專門捕捉長鬚鯨的Hvalur,其行政總裁洛夫森亦表示,受到日本去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因素影響,加上近期冰島當局因應疫情推行的社區隔離措施,令當地的鯨魚肉加工廠難以運作,即使捕獲也沒有工人上班加工鯨肉,因此今年夏天不會派船隻出海捕鯨。

難與日本漁民競爭

該兩間公司指出,冰島仍然會食用鯨魚肉的人口愈來愈少,當地的鯨肉主要銷往日本,而日本現時同受疫情影響,經濟不佳下對鯨魚肉的需求亦日益減少,雖然仍然是全球第一的鯨魚肉輸入國,但每人每年只有1安士的消耗量,竟有多達四千噸的鯨魚肉未能賣出。另外,日本當局為保障日本漁民捕鯨,會提供補助,對進口鯨肉的品質要求非常嚴格,變相令冰島的捕鯨公司難以與日本漁民競爭。

動物保護人士認為,這對鯨魚及全球的海洋生態而言是好消息。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發言人歡迎有關決定:「我們向在冰島的長期合作夥伴致以敬意及讚賞,他們一直努力結束冰島的捕鯨活動,希望最終停止外國遊客來冰島食鯨魚肉。」冰島自然保護協會主席芬松出,大眾對於鯨魚保護意識抬頭,也是捕鯨行動停止的原因。

可分解「植物樽」 最快2023年面世

人類每年棄置大量塑膠垃圾,對生態造成沉重負荷。荷蘭生物化學公司Avantium計劃以植物取代傳統化石燃料,製造可於一年內分解的植物樽,最快2023年面世。

Avantium行政總裁范阿肯表示,公司透過把粟米、小麥、甜菜中的糖份,分解成簡單化學結構,再重組成植物塑膠,最後製成植物樽。公司初期計劃每年量產五千噸,為免影響食物供應,會先從生物廢料中提取糖份。不過,預期未來產量會隨市場對可回收塑膠的需求上升而增多。

植物樽在堆肥環境下,一年內便可分解;若被放置在戶外環境亦只需數年,更可被回收。全球每年約有3億噸塑膠由化石燃料製成,大部分無法回收。塑膠分解成微粒排到海洋,須數百年才完全降解。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