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膝關節炎 寸步難行 換關節後可遠足

發佈時間: 2020/06/05

人走路靠雙腿,若常感膝痛、膝關節發出不尋常劈啪聲等,或是患上膝關節炎,生活如受影響,就宜考慮進行換膝手術。有骨科醫生指出,現時醫療技術純熟及人工關節的耐用度增,患者即使60多歲,只需做1次手術,人工關節也可用到百年歸老;有病人則稱在私院做手術不足1個月後,已能到離島遠足。

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總監忻振凱醫生表示,關節炎會出現疼痛、腫脹、僵硬等情況,如沒有及時治療,有機會永久影響活動功能。當中退化性膝關節炎是最常見類型,主因年齡增長老化,而徵狀則包括膝痛、膝關節會發出不尋常的劈啪聲,以及關節僵硬等。

過度運動屬高危 病況難以逆轉

他指出,人口持續老化,膝關節炎患者將增多,再加上都市人飲食習慣差,肥胖人士愈來愈多,因脂肪會產生發炎分子刺激關節退化,因此「30、40歲患者並不罕見」。另外,從事裝修或搬運等關節易操勞人士及過度運動者,亦屬高危一族。

關節炎不能逆轉。忻醫生稱,治療方面會先用藥物,其後再提供物理治療,惟如上述兩種方法未見成效,便會建議做手術。病人可選擇全膝關節置換術及半膝關節置換術,前者適用於膝關節嚴重老化、整個膝蓋都痛的病人;後者則適合膝關節內側退化、內側關節痛的早期病人。

新人工關節耐用 毋須年老才換

他續說,以前因置入體內的人工關節只能使用約十多年,不少年約60歲病人因擔心未來需再做手術而強忍痛楚,醫生亦會建議病人等到較年長時才進行。不過,現時有關醫學技術已改良,加上人工關節採用更耐用的材質,「即使60多歲做手術,其實(人工關節)都可用一世」,故近年進行換膝關節的人士亦見年輕化。

現年60多歲的陳先生,約10年前左膝已有拉扯感,近2年情況更嚴重,行平路約15分鐘要休息,但坐下休息逾半小時再起身時又感困難,「真是見到樓梯都驚,坐巴士都不敢坐上層。」

今年4月初,陳先生在港怡進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約1小時已能下床走動,數天後已能做運動,不足1個月後更能與友人到離島遠足。

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張文康指,外界一般需2至3小時才能完成半膝或全膝關節置換術,在港怡則可於約1小時內完成半膝關節置換,約1.5小時內完成全膝關節置換,因院內設立術前麻醉門診,精準控制用藥及藥量,並可加快術後康復;醫生技術熟練亦讓手術較快完成,有病人在手術後1小時已能下床走路。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