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小孩服抗生素的飲食須知

發佈時間: 2020/06/05

小孩服抗生素的飲食須知

進食處方抗生素,有時會有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腹瀉,因為抗生素殺滅壞細菌的同時亦一併殺掉腸道的好益生菌。有研究指,早期服用過量抗生素會急劇改變腸道微生物叢的細菌數量及種類,甚至會增加體重上升及癡肥風險;只需一星期抗生素,就可改變腸道微生物叢生態最長達一年。此外,攝取過量會導致抗藥性,往後想以抗生素治療細菌就會失效,所以不要亂食抗生素。

一、療程期間及過後︰攝取益生菌補充劑。服用抗生素致出現抗生素聯繫性腹瀉,兒童特別明顯。食物為優先建議選項,但眾多發酵食物如泡菜及納豆,大都不受小朋友歡迎;有人認為乳酪太寒涼,不願意讓患病小孩食用。剩下的就是益生菌補充劑。曾有23項研究、共涉及約400名兒童的結果顯示,同時服食益生菌及抗生素可減低出現腹瀉風險逾5成。另一大型研究回顧過往82項研究,涉及逾萬名成人及小童,亦得出相近結果。然而,為避免抗生素殺滅益生菌,建議不要跟抗生素同時進食,於服藥數小時後才進食較好。

二、療程後︰多食高纖食物。要重建腸道益菌,膳食纖維同樣重要。然而,膳食纖維會減低藥物被身體吸收的速度,故進行抗生素療程期間,別過分進食高纖食物,適宜在療程過後才主打進食。有研究顯示,含膳食纖維食物不單可刺激腸道有益細菌生長,更或可減少部分有害細菌滋生。

三、療程後︰別忘記益生元。益生菌都需要吸收養分如益生元,才能健康滋生。很多高纖食物如蒜頭、洋蔥、大蔥、乾蔥頭等都含豐富益生元,卻非小孩鍾愛的。因此我建議下列含高益生元的食物︰香蕉、莓果、豆腐、可可(天然朱古力而非朱古力糖果)、紫菜、蒟蒻。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