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藏在口罩下的「它」

發佈時間: 2020/06/05

藏在口罩下的「它」

不知不覺已經踏入6月;香港人仍要繼續把半張面藏在口罩後。近來藏在口罩下的,除了笑容外;還有堆在下巴、嘴旁和面頰的暗瘡。

暗瘡形成主要有三種原因︰皮脂過度分泌、不正常的角質導致皮脂腺管道阻塞、及由痤瘡丙酸桿菌(C. acnes)導致皮膚發炎。外科口罩過濾層有效阻隔細菌、顆粒及病毒,同時亦在面部成一個接近密封、潮濕及悶熱的空間,令細菌容易滋生。根據2003年新加坡在沙士期間的一項數據,接近6成受訪醫護表示長期佩戴口罩後面上有長暗瘡。

皮膚和腸道關係密切,長暗瘡人士的腸道菌群落的多樣性較低。有研究顯示,食用乳桿菌(Lactobacillus)、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和抗生素的患者,比只食用抗生素,暗瘡數量有顯著下降。這兩種益生菌均有利免疫系統和皮膚健康,改善暗瘡問題。

在這段繼續與口罩為伍的日子,大家可在情況許可下,使用乾淨紙巾輕輕印乾口罩下的皮膚,保持皮膚乾爽;用膳後仔細清潔嘴巴及其周圍。亦可服用有益腸道的食品或益纖菌,內外夾擊暗瘡。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