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1700美元可買?

發佈時間: 2020/06/05

金價1700美元可買?

自3月16日美儲局揭開大印鈔票的序幕,以及其他主要央行也相繼跟隨印鈔下,全球資金氾濫,金價從此時起便進入新一浪的升勢。金價於4月中升破1,700美元後更一度高見1,764.55美元(路透社數字)。而就整個4月中至5月份這期間所見,每當金價跌穿1,700美元便會受到投資者追捧,但當靠近約1,750美元卻無力再上。金價後向究竟何?

過去,筆者也曾預期金價有機會攀上1,800美元,即2011年第4季高位;但因應近期的一些因素轉變,筆者也開始對此目標感質疑,更擔心金價或會有較大下調壓力,甚至重返1,670美元或1,640美元。

首先要明白,過去金價升主要是來自兩大因素支撑︰央行的大印鈔票行動,以及市場擔心中美摩擦升溫至可能失控。然而,美國最近發生的騷亂相信已使特朗普政府自顧不暇,這或會使美國再無能力集中針對中國。更甚者,是次美國騷亂使特朗普連任機會大大降低,相信也可使中美緊張的關係暫可鬆口氣。出現這情況無疑使黃金失去重要支持。另一方面,儘管近期環球公布的經濟數字強差人意,但假使股市是經濟的一面鏡子,並走於經濟之前,因應近期股市的上升表現,即環球經濟現應距離復甦不遠。這樣環球央行還需繼續大印鈔票嗎?如不再大印鈔票,黃金還能靠甚麼推升呢?

筆者擔心的是現處於2012年以來高位的金價,不少投資者已有獲利意向。當市場進一步確認環球股市將要從低位展現升浪,提防投資者為了在股市中獲取更大利潤,或會拋金把資金轉移。另外,從世界黃金協會今年首季供求報告中顯示,該季黃金的需求主要是靠投資需求支撑(首季投資需求按季大升98.5%,飾金需求則大降44.6%)。假使因應上述中美關係及央行印鈔的轉變使黃金的投資需求急降,但期間環球經濟又未能有足夠強度支撑市場對實金(飾金)的需求,可想像金價將出現壓力。(原文刊於6月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