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適得其反的親子活動

發佈時間: 2020/06/05

適得其反的親子活動

學校要家長在停課期間以教孩子學打羽毛球作為學習活動,也是親子活動。這是學校的校本計劃,每學年讓同學學好一項體育活動,而今年因為停課的時間很長,老師們沒法親授,故改與家長協作,以達成目標。

所以小男孩的爸爸才要在這段時間,教兒子打羽毛球,但他不是個好的指導者,也沒有耐性。結果,小男孩邊被指罵邊學習,活動學不好,親子亦欠奉。

家校協作是常有的事。有要求家長每個晚上都要陪孩子看書的,有要家長協助孩子完成勞作或美術作品的……這其實都是以提高親子互動時間、提升親子關係為大前提,希望家長着重親子互動的質素,而不是為追求分數。

小男孩的爸爸未能讓孩子體會到失敗了可以再嘗試,錯誤了也沒關係,而是讓他在備受責備與奚落下學習。要不是學校要他們完成活動,這個爸爸或許經已放棄了,皆因他並不是一個可以在優質的親子關係下去協助孩子完成目標的爸爸。

令孩子自卑,使孩子自尊心受損,讓孩子不斷面對挫敗感而沒有成功感,這是學校意料之外的。難怪有學校在開學時,要家長上家長班,學學怎樣做孩子的好玩伴了。(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