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馬影后得獎作《熱帶雨》 楊雁雁:我是一頭開荒牛

發佈時間: 2020/06/05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爸媽不在家》,曾奪多個國際獎項,他找來「御用演員」楊雁雁和許家樂在新片《熱帶雨》再合作,相隔六年同樣備受注目,楊雁雁去年更憑本片獲封金馬獎影后。這個「鐵三角」組合去年出席澳門國際影展時,分享了拍攝背後的難忘事。

楊雁雁在新片《熱帶雨》中飾演阿玲,是一位從馬來西亞移居新加坡的中文老師,因為無法生育,跟丈夫的關係出現了裂痕。阿玲為學生偉倫(許家樂飾)補課,偉倫卻對她產生莫名的情感。

上次《爸媽不在家》的靈感,來自陳哲藝小時候的成長回憶,這次《熱帶雨》也有着他的個人感受。「我每次寫一部電影,會把它跟自己生活的經歷融合在一起。這幾年,我跟太太結婚、生小孩,然後發現她身體有毛病,需要動手術。所以我寫阿玲的故事,她的問題變成了我的問題。戲裏很多細節那麼細膩,當中的情感那麼赤裸和真實,是因為我有同感。」

星馬最好女演員

陳哲藝獨具慧眼,早在06年拍攝短片《阿嬤》,已跟來自馬來西亞的楊雁雁合作。「新加坡很好的演員其實很少,在星馬女演員中,她可能是最好的。我對演員的觸覺很敏感,但是,最好的演員也要有好的導演,她若果不願意把自己的身體跟靈魂交給你去雕琢,是很難做到任何事的。」楊雁雁同樣惺惺相惜表示︰「拍《阿嬤》時導演只得22歲,已經很厲害。當時知道他要去外國唸書,我就毛遂自薦說︰『你唸書回來,要拍電影,你要找我。』後來,他要拍《爸媽不在家》,經過試鏡後,他就決定由我來演這電影。今次拍《熱帶雨》,有特別多的挫折,但也是非常好的挑戰呢!」

在導演陳哲藝的鏡頭下,楊雁雁上次已贏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這次藉《熱帶雨》順利再下一城,去年11月勇奪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第一次去金馬獎,就像一場夢,我從小就仰望金馬獎,裏面出現的都是我們在電影裏看到的大明星,和我很喜歡的導演,竟然有機會跟他們坐在同一個平台上,一切很不真實。來到第二次,我反而變得踏實一點,心裏蠻平靜。其實,我像是一頭開荒牛,有很多星馬演員朋友跟我說︰『謝謝你!讓更多人看到我們在星馬當演員的可能性。』」

遇上最懶惰男孩

至於許家樂首次拍戲時只有11歲,拍《熱帶雨》時17歲,現在已經19歲。導演欣賞許家樂夠自然,完全沒有包袱。「這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缺點。對於演出,他不會想太多,他是個有才華和天份的演員,但也非常懶惰,是我遇到最懶惰的演員呢!」

許家樂也坦白真率,笑言拍《爸媽不在家》的時候,只當作去玩。「我是拍完《熱帶雨》才想當演員,現在已了解到當演員要這樣準備、這樣看稿和演戲。」陳哲藝即在旁笑說︰「但他的中文很爛。」誰知道許家樂這樣回應︰「可是我蠻開心跟你做訪問,因為你平時都會說我很爛,訪問是你唯一會誇獎我的時候啦!」

成長三部曲

這個滿有默契的組合,繼《爸媽不在家》後,相隔六年為觀眾帶來感動人心的《熱帶雨》,導演陳哲藝披露,他計劃多拍一部。「我最近決定要完成『成長三部曲』,因為我拍了一個男生的小學和中學生活,我應該拍他的成年。家樂現於新加坡當兵兩年,完成便21歲,剛好成人。如果他還保持狀態、還會聽話,我應該會完成這個終結篇呢!」

撰文︰張靛瞳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