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那天再重聚

發佈時間: 2020/06/05

醫院為減低人流交叉感染風險,個別情況安排外,病房無奈執行「謝絕探訪」措施。病房同事應付日常護理工作外,亦在病房門外接待家屬,交代病情,交換盛載愛心的湯水、食物、口訊及物品等等。醫院已提供視像電話探望,但始終不及面對面,輕撫親友的手,說一句問候語來得窩心。

疫症來襲前,在療養病房,常見一對年老夫婦每天來探視長期卧床的兒子,雖然兒子早已沒有意識及反應,但他們風雨不改,為兒子抹身、塗潤膚膏、抹口水又或按摩。夫婦會靜靜坐在兒子床邊看報紙或閒聊,只求多陪伴一刻,每天的探望早已成為他們的生活習慣與寄託。

夫婦都是專業人士,儘管理解不能探訪的原因,每星期來病房交尿片時,卻總會說「我不會苛求,只希望可以遠遠看一看。」一門之隔,阻不了面上關愛之情!同事說可安排視像,但他們淡然回應︰「我個仔都唔識講。」

病房勸說夫婦接受視像探病安排,同事抽空客串主播,直播兒子視像點滴,並實地報道過程細節及身體狀況,捕捉病人卧床的不同角度。雖無愛兒聲音,珍貴影像也暫慰了父母惦記之苦。親身觸碰的感受還是無法替代,只願疫情完結可期,重啟探期後,他們一家重聚之日,便是病房再次洋溢親情滿載溫馨畫面之時。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顧問護師(老年學)鄭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