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過敏】25歲女食止痛藥致過敏 皮膚焦黑如火燒留醫2周保一命

發佈時間: 2020/06/05

泰國一名25歲女子因牙痛而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詎料僅數小時就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原本白皙的皮膚出現大量如被燒焦的黑斑,感覺有如被火燒、痛不欲生。醫生診斷後發現她對止痛藥成分出現嚴重過敏,留院14天治療總算逃過一劫。當地專家指類似的嚴重過敏可以致命,故不應在沒有處方下自行購買食藥服用。

食止痛藥治牙痛 數小時後全身灼痛如火燒

據英國《太陽報》報道,25歲泰國女子凱克涵(Yothika Kaewkham)近日於其Facebook上分享自身恐怖遭遇。於當地春武里市任職店員的凱克涵早前因為牙痛,故自行前往藥房購買止痛藥,並於5月19日早上及午餐過後先後服用2次。事主服用第2次過後僅數小時就出現不適,眼睛、嘴唇及喉嚨嚴重灼痛,無法下嚥。由於情況越見嚴重,事主最後向丈夫求助並送院治理。

留院14日保住一命

凱克涵入院後隨即被送入深切治療部留醫,經歷7日治療過敏反應才有所減退。其後醫生要求凱克涵繼續留醫7日觀察,最終凱克涵在入院兩周後才能夠出院,她自稱目前情況已比當時大為好轉,但身體仍見稍有不適,胃口亦不如從前。

「14天的治療與折磨令我知道,不開處方就亂服成藥的後果可以有多嚴重。」

從事主上載的照片可見,皮膚白皙的凱克涵在服用成藥有後如被火燒過一般,皮膚變黑之餘,面上、嘴唇、胸口及四肢位置亦出現大量有如燒焦的黑色班,同時亦有疑似「甩皮」症狀,難以想像竟是由成藥所引致。

布洛芬過敏可致命 專家提醒勿亂食成藥

泰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秘書長唐維瓦特(Surachoke Tangwiwat)博士指,凱克涵對止痛藥含有之布洛芬(Ibuprofen)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又指凱克涵未有因此身亡實屬僥幸。他解釋,一般人對布洛芬敏感的機會不高,但仍高於對類固醇止痛藥或必理痛(paracetamol)敏感。其過敏反應包括出現蕁麻疹,面部腫脹,哮喘,皮膚發紅,皮疹,水泡及休克等等。

他又指出,嚴重過敏者有機會如凱克涵一般,僅服用低劑量已足夠引發嚴重反應,甚至致命,

「這就是醫生建議無處方下不應自行服用成藥的原因。」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