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掌蹠蠹蝕症】17歲仔腳底滿布灰色圓點傳惡臭 母親聞劇烈鹹魚味即知兒子回家【附5大預防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6/05

夏天出汗易腳臭,台灣一名高中男生因腳臭嚴重,一脫鞋就湧出如同「20條臭鹹魚」的臭味,日前向皮膚科門診求醫,檢查後發現腳底長滿了一個個小圓點,診斷患上「掌蹠蠹蝕症」(Pitted Keratolysis)。有皮膚科醫生指出,掌蹠蠹蝕症是一種細菌感染,常見於腳汗嚴重的患者。想避免患上此症,可參考醫生分享的5個預防貼士,保持足部乾爽。

據台灣《ETtoday健康雲》報道,一名17歲男高中生被母親帶到診所求醫,其母一進診症室就向醫生控訴兒子有腳臭,

「醫師,我的兒子回家不用開口,大家就知道他回家了,那個腳臭到不行,比鹹魚還厲害。你看看他是不是香港腳?」

當男生脫下襪子接受檢查時,整個診症室瞬間充斥著腳臭味。不過,男生僅表示不痛不癢,只是偶爾有輕微癢感。

醫生檢查後發現,男生腳底布滿許多像打洞器打出來的灰色小圓點,如地圖狀般分布在腳趾頭和腳掌的前半部,但腳縫很乾淨;同時,又發現男子腳汗問題嚴重,腳底部分皮膚白白爛爛,且伴隨著超濃厚的鹹魚臭味,

「真的是臭鹹魚味,20條臭鹹魚,襪子一脫下來很遠就聞到!」

細菌分解蛋白質惹惡臭

主診的皮膚科醫生蔡逸姍表示,男生患上「掌蹠蠹蝕症」(又稱「凹陷狀角質溶解症」),是一種由微小球菌或是棒狀桿菌細菌所造成的感染。她解釋,當細菌分泌角質溶解酵素,並分解腳底皮膚角質層的角質蛋白,就會造成腳底布滿點狀小洞。同時,由於細菌亦在分解蛋白質中的硫,因此散發出阿摩尼亞的惡臭。此症成人和小孩皆有可能受感染,常見於在腳汗嚴重的患者。

蔡醫生表示,不少人誤以為「腳臭就是香港腳」,自行在家泡醋水,反而愈泡愈嚴重。她指出掌蹠蠹蝕症及香港腳有以下分別:

掌蹠蠹蝕症

  • 細菌感染
  • 小圓點凹陷容易出現於腳趾、腳跟及腳掌前半部

香港腳

  • 黴菌感染
  • 腳底皮膚大多會脫皮或是發癢
  • 病灶不僅侷限於腳底承受壓力的部位,常分布於腳縫

她建議,若出現類似情形應先就醫,確診後接受外用抗生素藥膏或藥水治療。由於汗水會提供細菌良好的生長環境,除了治療藥物外,亦可搭配使用強效止汗劑、勤換鞋襪或穿強吸汗力的棉襪,保持乾爽,治療效果更佳。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207002280.jpg"}}{{/hket:inline-image}}

曾有台灣網民患上「掌蹠蠹蝕症」,腳底情況更被形容為「鹹魚蒸蛋」。(「爆廢公社」圖片)

5個預防掌蹠蠹蝕症貼士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亦分享5個預防掌蹠蠹蝕症貼士,以供參考:

1. 不要連續兩天穿同樣的鞋子,以保持鞋子乾爽;

2. 穿上棉或羊毛的襪子,可有效吸收汗水;

3. 每天用肥皂洗腳兩次;

4. 每周至少兩次在腳上塗抹止汗劑;

5. 不要與他人分享鞋子或毛巾。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