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心汗多滴出水怕男友牽手覺噁心 中醫4穴位+3食療調理體質

發佈時間: 2020/06/06

手汗過多讓人困擾又尷尬,有女士指自己手汗多到可以滴出水,感到困擾遂向網友求助。有註冊中醫師表示,手汗多與體質有關,建議按摩穴位及服用食療調理體質,從根本改善手汗問題。

日前有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分享5張相片,當中可見事主手掌相當濕潤,積滿汗水,握拳時甚至可以在指縫間擠出小水珠。她表示以前就已經有手汗問題,甚至因此有一段時間不敢交男朋友,怕牽手對方會覺得噁心。她又指,雖然現時男朋友很愛自己,但她仍因誇張得可以滴水的手汗而感到困擾,故向網友訴苦並尋求解決之道。

她又補充指無論是否緊張都會流手汗,即使去超級市場店員找錢放在她手上時,她都會默默的把手伸下去,趕快把手汗擦在衣服褲子,擦乾後才伸手拿錢,

「很怕店員傻眼我手怎麼濕濕的,是只有我這麼奇葩(古怪)嗎....?我也不希望我手汗這麼誇張阿!」 

3種易出手汗的體質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中醫角度認為,手汗多與體質有關,其中有3種體質就較容易令手汗增加。

濕熱
在夏天時手汗情況會更加嚴重,而伴隨的症狀更會出現大便不爽、身體困倦等。

陰虛
會出現口乾及睡眠不佳等症狀。

陽虛
伴隨症狀有四肢不溫、面蒼唇白、疲倦乏力等。

穴位及食療調理體質

中醫會按個人情況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針灸、中藥、食療等。部分患者會因為神經緊張導致手汗過多,楊醫師建議患者宜多按摩穴道,包括合谷穴、內關穴、三陰交及神門穴(可參考附圖),有保健及紓緩功效。

{{hket:inline-image name="dbf86e9e-b4bb-4996-a3ed-fb65b2bbe5bc_600.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楊醫師亦按不同體質,分享湯水茶療︰

白朮茯苓薏仁湯

材料:茵陳6克、白朮及茯苓各15克、生薏仁20克、瘦肉500克、無花果3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加約2公升水煮湯約1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化濕止汗,並紓緩因體內熱偏重、濕熱或肝熱所致的,或在腋下、足部及陰部出汗特別多,有臭味的臭汗症及黃汗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山茱萸黃芪烏豆雙棗湯

材料:山茱萸6克、黃芪10克、烏豆20克、芡實15克、紅棗5枚(去核)、龍眼肉15克、瘦肉500克、蜜棗2枚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加約2公升水煮湯約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治療因脾腎不足及氣血虛弱的多汗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浮小麥稻米根大棗百合茶

材料:浮小麥15克、糯稻米根15克、黑棗3枚(去核)、鮮百合2個、杏仁15克、烏梅3枚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杯中茶隔內,加適量熱開水,蓋上杯蓋,焗30至40分鐘。

功效:紓緩陰虛體質的盜汗人,改善手腳心比較熱、心煩易怒、口乾舌燥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