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本港今日增3宗輸入確診個案 患者由英國和巴基斯坦返港

發佈時間: 2020/06/06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衞生防護中心今日(6日)透過新聞稿公布,至今午4時新增3宗確診個案,包括1男2女,年齡介乎15歲至47歲,患者分別由英國和巴基斯坦返港。截至今日(6日)下午4時許,至今香港累計1106宗病例,包括1宗疑似病例,4宗死亡。

今日(6日)新增確診患者中,有兩人曾於2月至5月前往巴基斯坦,於日前(4日)出現發燒等病徵。兩宗個案互有關連,惟中心沒有交代二人關係。此外,另一名26歲女性確診者居於英國,於昨日(5日)返港,她早於3月中已出現喉嚨痛、失去嗅覺及味覺數日,現時無病徵。

祿泉樓群組疏散百人隔離 

新聞稿又提到衞生防護中心於祿泉樓共收回1 372個深喉唾液樣本瓶,當中9個因為樣本滲漏需要再次提交,1 363個樣本已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除六月二日公布四個呈陽性反應的確診個案外,其餘樣本均呈陰性反應。此外,衞生防護中心繼續跟進未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的祿泉樓居民的事宜,並在警方協助下成功聯繫多一戶居民並確定他們已於四月前遷出祿泉樓,仍有四戶未能取得聯繫。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新冠肺炎病毒群組擴至7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累積同大廈已有3個12號單位出現感染者,與專家討論後,決定疏散祿泉樓各層之10及12號單位住戶,涉及人數不足100人,將被送往檢疫中心接受14日隔離,如有病徵出現將轉送入院治療,稍後亦將詳細調查傳播途徑,研究是否涉及喉管傳播。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祿泉樓再有本地確診個案,反映有關樓宇出現傳播鏈,不排除會再出現延伸個案;又指有居民搬走的情況屬不理想,認為當局要考慮強制居民接受病毒檢測,否則病毒傳播鏈不會斷尾。

他續稱,由於現時仍未清楚有否隱性患者,認同祿泉樓居民應接受14天醫學監察,並提出在醫院或安老院等高危地方工作的居民,在14日潛伏期內應暫時不要上班。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早前視察4個懷疑被感染單位的氣喉及氣窗,暫未見有損毀情況,惟涉事單位中有部份位於同層走廊的正對面,並非使用同一系統喉管,故認為較有可能是透過大門或信箱為途徑傳染,相關人員亦未於渠口樣本發現病毒,故暫時認為同座感染者是透過多種不同途徑傳染,暫無法排除任何可能。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