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祿泉樓群組疑經廚房抽氣扇傳播 袁國勇指香港建築密度高 「一宗超級傳播足令功夫白費」

發佈時間: 2020/06/07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爆神新冠肺炎群組感染,至今已有7人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指出,患者分別居住在3個不同樓的單位,當中涉及相同座向和不同座向,推斷群組感染途徑或涉及廚房抽氣扇、大廈信箱或大門等公用設施。他又強調港人防疫工作不能鬆懈,因「一宗超級傳播可以令所有功夫白費」。

袁國勇今早(7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祿泉樓群組感染或涉兩個傳播途經,包括由廚房抽氣扇向外傳播,又或經由信箱、大門等公用設施。他解釋祿泉樓的單位只有一面向外的大窗,與廚房、廁所均接近,而廚房抽氣扇力度強,「如果屋內有高病毒載量病人煮食時開抽氣扇,有病毒空氣跟抽氣扇走出去」,從而造成同一座向的較高樓層住戶受感染。

一宗超級傳播或會盡廢所有功夫

袁續指,本港建築密度高,難以避免類似傳播,認為最重要是做大量測試,以免出現重大爆發,現時每日做約5000個檢測,建議每日做到約7000個。他亦強調出現1宗超級傳播,足以令所有功夫白費:「唔好以為自滿香港搞得好好,一單已經可以令你玩完,一定要做好測試」,呼籲市民即使只有輕微病徵,沒有需要看醫生,亦應到政府門診化驗。

醫生不安排進行病毒測試 或會面對法律訴訟

此外,目前危殆的34歲女患者曾經3次向私家醫生求診,入院後才確診,對此他亦呼籲所有醫生要盡早找出初期病人,如果明知病人有初期病徵,都不安排進行病毒測試,最終導致病人要插喉等嚴重後果,有關醫生可能會面對法律訴訟。

袁國勇重申,不應再有不切實際幻想,以為散發性病例能消失,戴口罩將會成為新常態,共用餐具等飲食習慣應該改變,街市內亦不應該再有野生動物。

逾1300名居民化驗樣本呈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繼續跟進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群組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防控工作。截至昨日(6日)下午四時,由祿泉樓收回的深喉唾液樣本瓶中,有1,363個樣本已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另外中心在警方協助下成功聯繫多一戶居民並確定他們已於四月前遷出祿泉樓,目前仍有4戶未能取得聯繫;中心呼籲及敦促仍未能取得聯繫的人士務必盡快根據聯絡中心人員,提交其樣本,以便盡早進行檢測。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