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務員身份】聶德權:公務員考慮問題不能單從「本位」出發 工會憂日後說錯話會受罰

發佈時間: 2020/06/08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7日)提出,公務員擁有特區政府公務員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人員的雙重身份;他今早續稱,公務員考慮問題時不可只考慮特區,政策要思考對自身及國家發展影響。有公務員工會對聶的說法感到驚訝,恐令公務員員憂慮會因講錯說話而受懲處。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今早在電台節目稱,公務員很多時候忽略了香港是國家一部分,若對國家有敵視或抗拒態度,落實一國兩制會有很大問題。他舉例稱,大灣區、個人遊、港區國安法、國歌法等牽涉內地和香港的政策,不能單從特區本位出發。他又強調有關說法並非新事物,是不言而喻。

{{hket:inline-image name="honn20200520012.jpg"}}{{/hket:inline-image}}

聶德權稱自己是出於苦心昨才提出公務員「雙重身份論」。(資料圖片)

聶德權又指出,公務員並非沒有言論自由,在制定政策過程中,所有問責官員和公務員都應該暢所欲言,但當政府作出決策後,公務員的職責就應該一心一意推動、落實和解說有關政策。他亦重申,公務員工會就勞資關係發聲是正常,但如果涉及政治及政府政策,呼籲相關組織要想清楚。

工會:「東家不打打西家」

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亦表示,本港公務員在廣義上同時是中國的「國家幹部」,公務員與特區政府有僱傭關係,需要執行政府決策,特區政府作出決定時,不會違背中央決定,因此本港公務員同時是國家公務員的雙重身份並無問題。葉國謙又說,如果以公務員身份批評政府,就是違反《公務員守則》。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則表示,對於聶德權指公務員同時是特區政府和國家的公務人員,是首次聽到有關說法,亦感到愕然,他批評有關說法令事件複雜及政治化。他說,有公務員憂慮會因講錯說話而受到懲處。

他指出,根據公務員通告,除了首長級、政務主任及新聞主任外,其他公務員可參與政治活動,包括聯署及拉票等。對於政府研究要求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梁認為只是形式。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亦稱,過去沒有聽過相關說法。他質疑當公務員的兩個身份有衝突時應如何處理,又反問政府如何說服市民,公務員會以香港市民利益為依歸。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