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讓座爭議】帶5歲小朋友搭小巴無人讓雙人位 港媽呻乘客冇同理心反遭網民鬧爆

發佈時間: 2020/06/08

交通工具的讓座問題經常引起爭議,甚至觸發網絡公審。一名港媽近日帶小朋友搭小巴時,遇到車內只剩單人位,但有坐於雙人位的女乘客把手袋放在身旁位置上,令她沒法與小孩同坐,遂在網上抱怨對方沒有讓座,指「公德心同理心好重要」。不過網民就反應兩極,有人卻認為事主奉旨要人讓座的想法要不得。

該名港媽昨日(7日)於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指她帶著5歲小朋友外出搭小巴,當時小巴上只餘下3個單人位,而近車門位置卻有一名女乘客坐著雙人位,並把手袋放在旁邊座位上。她表示,當時那位女士明顯看到她和小朋友,卻完全沒有意欲要讓出雙人位,直斥︰

「一般人見到一個媽媽帶住一個幾歲小朋友,正常情況底下都會坐返去單人座位度。」

最後她為了安全著想,選擇抱著小朋友坐在單人位上。港媽續指公德心及同理心與教育背景未必有關,但「多謝」那位女士,為她「提供多一個教育小朋友有關公德心、同理心嘅反面教材」,文末又再強調:

「公德心同理心好重要!」

網民︰不要奉旨別人讓座

帖文一出即引起熱議,雖然有網民認為涉事女乘客不應以手袋霸佔座位,但不少網民認為每位乘客都有付車費,指摘女事主不應奉旨要別人讓座:「讓係人情,唔讓係道理」、「 樓主有冇出聲問人地肯唔肯讓呀?」、「我次次客氣問,個個都肯調,最主要係唔係老奉讓畀你」、「樓主小朋友都5歲咯咪坐前面,自己坐後面囉!扣好安全帶就得啦!5歲喇喎!分開坐有問題?」

另有網民認為港媽太玻璃心、自我中心,不宜事事以小朋友作「擋箭牌」,建議如想與孩子一起坐雙人座,可等下一架小巴,或禮貌地請求別人讓座,相信會有人願意讓座,而非小題大造將事件放上網,對他人作道德審判。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