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現金發放計劃。派錢$10000】全民派1萬蚊申請Q&A 一文睇清6大重點+3大伏位【電子登記篇】

發佈時間: 2020/06/08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向每名合資格香港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用以應對疫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8日)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召開記者會,會上宣布派錢計劃將於本月21日,亦即父親節當日開始接受申請,市民可於簽署服務協議的21間銀行進行網上或書面登記。以下綜合幾項進行電子登記的重點,解答登記過程中種種疑難。

【現金發放計劃.派錢$10000】用網上銀行最快7月8日收1萬蚊 8大銀行網上理財登記攻略

【現金發放計劃。派錢$10000】全民派1萬蚊申請5大Q&A 2大錯處可致延誤收錢【書面登記篇】

1.經銀行電子登記幾時收到錢?
根據登記時間不同,收錢時間主要分2個階段:

6月21至30日登記
7月8日起收錢

7月1日起登記
完成登記約1星期後收錢

2.需要填幾多資料?
電子登記可透過21間參與計劃的零售銀行進行。市民可利用銀行的網上理財服務(包括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或者銀行網站的登記系統進行登記,兩者所需資料稍有不同。

網上理財服務

  • 本地聯絡電話號碼(或選用銀行備存的聯絡電話號碼)
  • 收款帳戶

銀行網站

  •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號碼的首四個字母或數字(例如:A123)
  • 本地聯絡電話號碼(或選用銀行備存的聯絡電話號碼)
  • 收款帳戶號碼

3.哪些銀行可進行登記或收取款項?
21間參與計劃的零售銀行戶口均可用作登記或收取款項,相關銀行亦將於6月21日(星期日)如常營業,以協助書面登記者進行領表及遞表。

4.是否任何種類戶口都可以用作收錢?
不是,收款戶口只限以個人名義開立的本地港元儲蓄或往來銀行帳戶。

5.如何得知從月結單或存摺得知已經收錢?
經由現金發放計劃所發放的款項,銀行月結單上會顯示「HKSARG$10000」字樣,而銀行存摺上則會視乎個別銀行的打印格式而顯示「HKSARG$10000」、「HKSARG」或「HKG」字樣。

6.如何得知登記已完成?
不論透過銀行或香港郵政登記,均會收到分別由銀行或香港郵政透過電話短訊(或電郵/信件)向登記人發出登記確認通知。透過銀行網上理財戶口進行電子登記或香港郵政網頁遞交電子登記表格均會在完成登記後即時收到確認通知;透過銀行網站進行電子登記的人士則會於2天內收到通知;遞交書面登記表格的登記人士,會在登記資料成功輸入政府登記系統後收到通知。

3大申請伏位

申請途徑因銀行而異
透過銀行進行的電子登記大致分為「網上理財服務專用網頁」、「網上理財服務流動應用程式」、「網站上登記系統」,但留意並非所有銀行都有提供全部3種登記方法,部分銀行客戶的登記方式或因而受限,詳情可參考下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1111.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現金發放計劃網頁

5類帳戶不可用作收錢
可用作收款之戶口只限以個人名義開立的本地港元儲蓄或往來銀行帳戶,同時不接受以下5種帳戶用作收款:

  • 信用咭帳戶
  • 聯名賬戶
  • 香港以外的銀行帳戶
  • 於參與計劃之銀行的海外(或內地)分行開設之帳戶
  • 離岸銀行帳戶

經郵政登記「慢人一步」
除經銀行進行電子登記外,市民其實亦可透過香港郵政網頁遞交電子登記表格。然而雖同屬「電子登記」,但如透過香港郵政登記,款項發放將與登記人出生年份按書面表格的分批開始登記組別般處理,簡單而言即是與書面登記「排同一條隊」,如希望早日收取款項建議透過銀行作電子登記。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