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庭.愛.服務」加強家庭凝聚力

發佈時間: 2020/06/11

香港生活節奏緊張,父母與子女間往往缺乏優質的溝通時間,已踏進第三個年頭的「賽馬會家在一起計劃」,旨在提升公眾意識,認識建立家庭成員連繫的重要性;促進不同專業間之交流,推動相關家庭教育及建構跨界別協作平台,推動強化家庭凝聚力。

計劃在過去二年多,已與不同社福機構及單位合作,提供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給予全港市民。

每年五月是多姿多采的月份,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五月十五日是國際家庭日,計劃亦將五月訂為「快樂家庭月」作為計劃的重點項目,在十一區舉辦大型社區活動,以響應該年度之主題。而本年度計劃主題是「一起服務」,旨意家人一同服務社會及鄰舍,或家人間互相服務,讓家庭成員連繫在一起。

雖然快樂家庭月和計劃活動都因疫情關係需要延期,計劃亦不停步,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將實體活動轉化為網上活動,希望家人們能繼續「一起探索」,「一起服務」,加強家庭的凝聚力。

「家庭.愛.服務」

「一起服務」除了是義工服務,亦可以服務家人、親友、鄰舍、環境等,今次計劃邀請了插畫家Cowrice畫出「家庭.愛.服務」系列,由姊姊繪畫,然後媽媽上色構圖構圖,由姊姊繪畫,然後媽媽上色Cowrice一家人一起構思並創作,由囡囡繪畫,媽媽上色,透過八張畫作讓大家認識「一起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HKCSS0611c.jpg"}}{{/hket:inline-image}}

疫情下由實體活動轉化網上活動

計劃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家庭生活教育組(沙田)合辦的 「家在一起S.T.E.M.之傳點“親”意」活動非常受歡迎。在母親節當日,親子透過共同製作S.T.E.M.的LED燈盆栽小擺設,加強正面的親子溝通和關係,孩子亦可以藉此感謝母親一直付出和照料。活動亦舉辦了小型LED親子花燈造型比賽,參加家庭提交的照片充滿創意和愛,要選出名次並不容易。

{{hket:inline-image name="HKCSS0611a.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計劃與香港青年協會荃景青年空間合辦的「家在一起Kids-up Cook for BAMA 停課不忘家樂趣之夏日FUNFUN COOK」亦很受歡迎。 在炎熱的日子,與家人一同製作「OH OREO雪糕」並品嚐手作成品,享受「家在一起」「一起服務」的親子時間。

{{hket:inline-image name="HKCSS0611b.jpg"}}{{/hket:inline-image}}

模範爸媽 張頴康、麥雅緻生活點滴 (撰文: 麥雅緻)

疫情期間,不少家庭的關係漸漸起了變化。子女不能上學,爸媽要留在家中工作,這些突如其來的轉變,對大人及小孩來說都是需要時間來適應。最困難的,就是大家要減少外出。困在家中,除了要遙距工作外,亦要長時間面對小朋友,對於家長來說,可謂一大難題。

不過,大家亦可把握機會,透過家人間互相服務,令家庭關係更緊密。我們會和兩姊弟訂立好每天的時間表,姊姊先做好家課,然後就會一起進行不同的活動,例如製作杯子蛋糕、小手工、繪畫、閱讀、看電影、玩玩具等,在過程中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他們會協助收拾,讓姊弟倆服務這個家,對他們的成長亦有正面的幫助。

丈夫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一旦在家時亦會幫忙照顧孩子、陪小朋友玩,讓我可以休息充充電。

作為全職媽媽,偶爾會疲累或氣餒,這時我會給自己喘息的時間,儘管只是五分鐘,在小朋友安全的情況下走開一下,讓自己深呼吸,有助冷靜下來,鬆一口氣。然而,不用特別的教導,子女耳濡目染下便會吸收父母平時的行為表現。女兒最近亦學習我這個方法去協助照顧弟弟。當被弟弟搶去玩具時,她慢慢學會用深呼吸代替大叫,去舒緩自己的情緒,這令她覺得更有自主能力,另一方面亦能建立責任感,與弟弟關係亦更親密。

隨着疫情緩和,K3 的女兒即將復課,我們經常和她重溫校園生活的點滴,利用網絡於線上與老師及同學保持溝通,讓她保持愉快心情,期待重回校園的一天。

{{hket:inline-image name="HKCSS0611.jpg"}}{{/hket:inline-image}}

想了解更多「賽馬會家在一起計劃 - 快樂家庭月」的資訊,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JockeyClubFamConnectProject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