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幸福國家】失業者每月收$4,900搵到工都繼續收 芬蘭失業援助真係咁筍?

發佈時間: 2020/06/08

打工仔最怕失業,出名福利好的北歐國家,就為失業人士提供非一般的援助。芬蘭自2017年起展開一項名為「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的社會福利實驗,每月無條件向2,000名失業人士提供一筆津貼作為保障,表面看似平常,但特別在於即使失業者找到工作,這筆失業津貼也不會被取消或扣減。

芬蘭政府2017年隨機選取了2,000名失業者,每月無條件向他們提供560歐元(約4,900港元)的基本收入,即使失業者找到工作亦繼續發放。政府研究人員想透過這項福利實驗,了解這種無條件的基本保障收入會否比傳統的救濟補助金更能刺激就業。

然而,實驗僅維持了兩年即告終,原因不是政府不夠錢派,而是計劃成效有問題。芬蘭VATT經濟研究院近日公布實驗結果,發現實驗期間,該計劃只令參與研究的失業者平均就業日數增加6日,成效並不顯著,反映失業者求職困難和有沒有獎勵關係不大,而是因為其他因素,例如缺乏工作經驗或專門知識等。

雖然效益指標不達標,但研究人員發現有了基本收入,可改善失業者的心理狀況,參與研究的失業者普遍對生活的滿意度、對未來的信心等整體幸福感都有增加,也比沒有得到基本保障的失業者,較少出現壓力、沮喪及孤單等情形,不過這結果有點「阿媽係女人」。

{{hket:inline-image name="0608WLfeaturepage381.jpg"}}{{/hket:inline-image}}

▲芬蘭連續3年榮登聯合國「全球最幸福國家」榜首。

類似的工作相關實驗計劃,可能陸續有來。芬蘭新上任的全球最年輕女總理,34歲的桑娜.馬林(Sanna Marin)近日提倡實行靈活彈性工作計劃,其中包括每周工作4天和每天上班6小時,讓打工仔可以有更多時間與家人一起。

出名福利好,並連續3年榮登聯合國「全球最幸福國家」榜首的芬蘭,每年用在社會福利的支出相等於國內GDP約四分一,國民的收入約四分一亦是用來交稅。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