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歲少年熱愛釣魚雙眼無做「防曬」 上課眼前突變暗驚揭患上白內障【附4大白內障徵兆】

發佈時間: 2020/06/09

雙眼也要做防曬!台灣一名熱愛戶外活動的15歲少年早前感覺單邊眼睛視野變暗,求醫後發現患上白內障,原因是與忽略「眼部防曬」有關。有眼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紫外光可穿透角膜入到眼睛深層造成破壞,提醒日常應做好防曬措施,以免紫外光長期照射,而導致患上白內障。

日前,中國醫藥大學眼科主任陳瑩山於台灣電視節目《健康2.0》 上指以往白內障的平均年齡是65歲,但是近10年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35至55歲的病患10年間增加了30%。他分享病例指一名每逢假未都會去海邊釣魚的15歲少年,某天上課時發現一邊眼睛視野變暗,原本以為只是視力變差,但檢查後確診患上「白內障」。故陳醫生提醒,要預防白內障,從事戶外活動時要做好「眼睛防曬」。

紫外光穿透性強 可穿過角膜到眼睛深層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接受《晴報》 訪問時表示,紫外光穿透性強,除可導致眼皮灼傷、色素沉澱、皮膚癌外,當紫外光穿過角膜入到眼睛深層,亦有機會造成破壞,導致白內障。他解釋,大部分白內障屬「老年性白內障」,患者為年紀大的長者,水晶體混濁、硬化所致;另有少部分患者因眼睛受傷、受濕疹藥物影響、遺傳、深近視、紫外光照射等因素而患上「繼發性白內障」,

「單由紫外光引起的白內障需長期暴曬,雖然現今沒有一個暴曬標準,但一星期幾次釣魚,會否造成影響難以確定。」

不過,袁醫生強調不要忽視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分享指疑因西藏紫外線高,當地居民30至40歲已有白內障,提醒市民亦應做好防曬措施,避免暴曬,例如在眼皮搽防曬用品,戴帽和戴防UV400的太陽眼鏡,阻擋紫外光的侵害。

4個白內障徵兆

袁醫生又提醒,早期白內障未必有病徵,情況變嚴重後可能才會出現病徵,建議有以下病徵的人士盡快求醫:

  • 視力模糊
  • 怕光
  • 看東西有重影
  • 近視加深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