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去處】鹽田梓 離島一日本地遊行程推介 4大必去打卡位 古老曬鹽場、光影結晶藝術品、純白天主教堂、文青玉帶橋【內附交通資料】

發佈時間: 2020/06/11

疫情之下,很多人開始發掘本地的景點,才發現原來小小的香港,也有許多值得一遊的地方。鹽田梓就是其中一個本地遊的好去處。小島原為漁村和鹽田,充滿古樸的村莊風情。島上風光優美,有不少獨特的美景,有的更是上年才新設。下文會一一介紹不可錯過的4大打卡位,沿著環島小徑走就可輕鬆到達,假日想遠離人潮,不妨到鹽田梓一遊。

打卡位1:曬鹽場

鹽業曾是島上的經濟支柱,但香港鹽業早已式微,鹽場一度荒廢。村民自組「鹽光保育中心」,花超過10年時間復修鹽田和村屋,2015年更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如今曬鹽場只作示範用途,但獨特的古樸風景,仍十分適合拍照。

{{hket:inline-image name="ytt-saltpans-16-9.jpg"}}{{/hket:inline-image}}

村屋、綠樹,與鹽田的水影,合成一幅優美的鄉村風景。(香港旅發局)

{{hket:inline-image name="festival_theme01.jpg"}}{{/hket:inline-image}}

不同時分更能拍到不同面貌。(鹽田梓藝術節)

打卡位2:2019鹽田梓藝術節作品

鹽田梓上年起舉辦為期3年的藝術節,以「天.地.人」作為主題。今年雖然未公布第二屆的詳情,但上年的藝術品仍保留在村中展出。部份作品更由專業藝術家創作,包括《鹽光之所》、《鹽.光折射》等,美術與環境完美結合,就算以前已經去過鹽田梓也值得再去!

{{hket:inline-image name="ytt-artwork-4-3.jpg"}}{{/hket:inline-image}}

《鹽光之所》內有一組以鹽田梓海水為物料的家具,而裝置外觀本身也很具特色。(香港旅發局)

{{hket:inline-image name="9915804391574388292.jpg"}}{{/hket:inline-image}}

藝術家使用鏡鋼摺疊和模切的方法,模仿鹽的結晶過程。(鹽田梓藝術節)

打卡位3:聖若瑟小堂

聖若瑟小堂於1890年落成,這座羅馬式建築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文化遺產,極具歷史價值。當時的聖福若瑟神父,更曾為鹽田梓的居民學習客家話。這座小教堂擁有純白外牆,加上位於綠樹環繞的鄉郊,拍照起來很好看。

{{hket:inline-image name="st-joseph-chapel-16-9.jpg"}}{{/hket:inline-image}}

小堂獲頒2005年度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優良獎。(香港旅發局)

{{hket:inline-image name="festival_theme02.jpg"}}{{/hket:inline-image}}

以前島上大多數客家人歸信天主教,全島村民更曾集體領洗。(鹽田梓藝術節)

打卡位4:玉帶橋

玉帶橋建於上世紀50年代初,連接著滘西洲與鹽田梓島。大家可以沿著海岸線漫遊周圍的紅樹林沼澤,然後到帶有文青風的玉帶橋拍照打卡,順便吹吹海風。

{{hket:inline-image name="jade-bridge-16-9.jpg"}}{{/hket:inline-image}}

橋旁可以看到鹽田梓水清沙幼的灣岸。(香港旅發局)

{{hket:inline-image name="11073243931576471346.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遊人都會坐在橋上拍照,好文青。(鹽田梓藝術節)

同場加映:鹽田梓文物展覽館

除了打卡,不妨亦到村內的展覽館逛逛,了解本港的客家文化。展覽館前身是澄波學校,現在則展出昔日的陶瓷製品、家居日用品。

{{hket:inline-image name="heritage-exhibition-centre-16-9.jpg"}}{{/hket:inline-image}}

澄波學校於1920年建成,曾是村內唯一一所小學。(香港旅發局)

{{hket:inline-image name="5708276081576471346.jpg"}}{{/hket:inline-image}}

學校右邊課室改建成文物陳列室,規模雖小但展品也相當豐富。(鹽田梓藝術節)

鹽田梓交通資料:

1. 購買船票:可到西貢碼頭接待處(洪記海鮮酒家側)購買西貢來回鹽田梓的船票,每位$60。票價已包括$20的參觀及保育費用。自行安排船隻上島的人士如欲參觀,須在島上接待處登記並補繳$20。街渡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如平日參觀需致電2791 6226預約。

2. 船期:去程10am至3pm,每小時1班;回程12:20pm、2:20pm、4pm及5pm,1日共4班。船程約15分鐘。【詳情按此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王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