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增一宗輸入個案 港大研究揭67%確診者嗅覺受損

發佈時間: 2020/06/09

本港昨新增1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累計病例增至1,107宗,亦是連續第4日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港大團隊研究則發現,嗅覺功能障礙或喪失嗅覺功能,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常見亦重要的病徵,倡於診斷初期便應檢測嗅覺。

衞生防護中心昨表示,新增患者是一名34歲女子,她3月1日到巴基斯坦,上月28日返港,她與早前確診的2宗個案有關,由檢疫中心送院。

另外,防護中心至今在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共收回1,382個深喉唾液樣本瓶,暫無新增陽性樣本。至於葵聯邨聯悅樓,中心共收回2,115個樣本,全部陰性。

1人康復後嗅覺未回復正常

另由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為首的研究團隊,為18名於4月份確診、並在瑪麗醫院及東區醫院留醫的新冠肺炎確診者,進行定量檢測及比對研究。結果發現,67%(12名)患者出現嗅覺障礙病徵,患者失去嗅覺的中位日數為0.5日,但有2名患者逾20日才重拾嗅覺;更有1名患者即使在快速測試對新冠病毒呈陰性,體內已不帶病毒,惟其嗅覺仍未回復正常。

雖然大部分患者沒有鼻竇炎、嗅裂阻塞等病徵,但團隊在患者的鼻黏膜下發現CD68+巨噬細胞帶有新冠病毒抗原,意味即使患者無嚴重炎症,病毒仍可引致嗅上皮的滲透性感染。

相關研究成果,亦已經於國際科學期刊《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上發布。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稱,按現時衞生署化驗室人手,每日最多只可處理2,000至3,000個新冠病毒檢測,預料當局最快下月才可進一步提高每日檢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