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中醫與乳癌

發佈時間: 2020/06/09

中醫與乳癌

繼張淑儀醫生後,林道儀中醫師也為基金會主講第二場Facebook直播《乳癌‧你要知》網絡系列講座,探討中醫如何紓緩乳癌治療後的副作用及預防乳癌復發。

林醫師分享,中醫早於古代已有乳癌的記載。從中醫角度看,乳癌發病的病機有臟腑虛損、情志內傷、飲食失調等。有見及此,她提供一些食療貼士。飲食上,患者應以五穀為主,每餐至少吃半碗飯和4至6両(大概180克)紅肉白肉,有助健脾益氣。有姊妹化療前後可能會失眠,林醫師推薦多飲用蓮子百合豬心湯、玫瑰安神茶、蓮子百合雞蛋湯等,具安神作用。

不少人常說患癌時不應吃肉,以免滋養癌細胞云云。林醫師解釋,豬肉、牛肉、魚、雞(除過補的公雞外)等食物不但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更可助提高患者免疫力,只要不吃肥膩的脂肪及皮就可以了。癌症患者注意戒口範圍不要太大,以免身體變得更虛弱。

另外,針灸推拿可有效紓緩治療後的不適,但只適用於非癌症部位。其實針灸原理在於以不同針具刺激人體的一定穴位,恢復經氣的流通,調整機體,治療疾病。病人在途中有感痠麻、脹和重的感覺是十分正常。林醫師推薦大家多按足三理穴,它位於小腿前外側,膝部髕骨與臏韌帶外側凹陷(兩側膝眼)下三寸,因其強心健體之效,所以也稱為強心健體第一穴。

最後,林醫師提醒各位姊妹要記得「三得」︰「食得、瞓得、大小便得」,保持心境開朗十分重要。多與家人和朋友傾訴,愛惜自己,開心過每一日。大家亦可以致電基金會尋找支援,甚至參加小組聚會,與同路人互相分享及交流治療心得。如果大家錯過了當日直播講座,可上這個連結重溫︰shorturl.at/hBDW9。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