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孖展炒滙 可輸大錢

發佈時間: 2020/06/09

孖展炒滙 可輸大錢

證監會近月公布的一項關於槓桿式外滙交易活動的調查報告指出,於2018年,投資者進行槓桿式外滙交易,有61%損手,有1%更損失超過100萬元。投資者在參與槓桿式外滙交易前,應考慮自身情況及風險,以判斷是否適合自己。

開立一張槓桿式外滙交易合約,保證金可以低至合約價值的5%。假設一張歐元合約價值為10,000歐元,最低保證金為5%,投資者只需繳付約4,200港元(假設1歐元兌1.08美元;1美元兌7.8港元)的保證金,就可以開立一張歐元孖展買賣合約。

外滙走勢波動

保證金愈少,槓桿效應就愈大。上述例子槓桿效應達到20倍,假如歐元每升跌1%,投資者就會有20%的利潤或虧損,視乎是否「睇啱市」。

近年外幣突然急促升跌的情況並不罕見,經濟事件例如加息或減息等貨幣政策轉變,或是政治事件例如英國脫歐,都可能會令相關貨幣價格於短時間錄得顯著波動。投資者若然看錯市,進行槓桿式外滙交易,就可能會錄得重大損失。

一如用孖展買賣其他金融產品,進行槓桿式外滙交易的投資者要面對在短時間內被經紀行追繳保證金,即追孖展的風險,如最終被斬倉,更可能要承擔任何超過其保證金存款的損失,因此並不適合風險承受能力較低,或以長綫持有為目標的投資者。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