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股跟不上

發佈時間: 2020/06/09

港股跟不上

康︰美國的就業數據,遠較預期理想,結果令美股納指在周五創歷史新高,不過港股卻似乎無力向上,25000點略為突破後,反覆回落,而且國企指數更倒跌收市。

陸︰因為有消息指出,美國的就業數據出現偏差,所以市場擔心美股會在昨晚出現調整。

政治因素不明朗

康︰這個理據有點牽強,除非美股昨晚急跌超過3%,否則不會將周五的升幅消除,同時就算擔心美股下跌,亦不應是國企指數的壓力,較恒指為大。

陸︰的確,較大壓力的其實是騰訊(00700),所以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就是部分資金,正沽出騰訊,轉至京東(新上市編號︰9618)及網易(新上市編號︰9999)等新股上,因為這些股份日後有機會成為各項指數的成分股,有資金提早減持騰訊,改而認購或趁低吸納京東及網易,亦屬正常。

康︰不過,如果出現這個情況,其實反映出就算有大型新股持續招股,但資金流入的情況其實不算明顯,甚至沒有為二級市場帶來持續支持,這反映出港股仍然因為政治因素不明朗,而出現與國際市場的折讓情況。

陸︰的確,對比美股已收復疫情帶來的所有失地,港股仍然處於25000點以下水平,的確有點不合情理,但當認購完新股,以及半年結之後,如果外圍市場仍然上升,港股有跟不上的情況,那麼屆時的確需要小心,因為這可以印證港股的確受本身因素影響,而落後於其他市場,所以一切還看7月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