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5月35日踏上世界舞台

發佈時間: 2020/06/09

5月35日踏上世界舞台

聰明的讀者,有經歷的人,不會不知道5月35日是甚麼日子,不能直寫明白,也是在暗喻政治氣候的變化,言論在收窄,甚至某些字眼已成為禁詞,所有關於禁詞的內容一概被封蔽,這樣的生活,我們真的願意過嗎?

舞台劇《5月35日》這個劇名就是如此誕生。香港著名編劇莊梅岩在創作此劇本時,遭到神秘人士游說停寫這種敏感題材,可幸莊梅岩腰骨筆直,有着藝術文化人的風骨,不懼強權,繼續創作,完成劇本,並於去年成功首演。

疫情下,康文署的表演場地仍未能重開,戲劇界只能望天打卦,一直在等。但無了期的等,長期處於被動狀態也不是辦法。劇團六四舞台製作的《5月35日》(庚子版)於上星期三作全球網上直播,劇團早前在網上發起眾籌,結果成功籌得超過50萬港元去推行這次直播演出。與真正舞台演出沒分別,劇團搭建了一個布景,演員只是在沒有現場觀眾的情況下演出,由3部錄影機拍攝,並安排網上直播,直播時觀看人數超過6萬人,比起現場演出的觀眾人數多出近200倍。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舞台劇的舞台不一定局限在舞台,只要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任何平台都可以是舞台。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