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業壓力】12歲女成績差長期捱鬧食頭髮減壓 肚痛入院驚揭胃藏巨型綠結石【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20/06/09

小朋友學業壓力大,或引起不同健康問題。內地一名12歲女童近2年來經常肚痛,食慾不振,由母親帶到醫院求診,發現胃部內藏一顆逾8厘米、呈青綠色的結石,並有很多頭髮纏繞其中。醫生查問始得知她因學習壓力而形成吃頭髮習慣2年,診斷她患上異食癖。

據內地《三秦都市報》報道,陝西西安12歲女童蘭蘭(化名)近2年來經常肚痛,胃口不佳,致身型瘦弱,曾多次看醫生及服食健脾胃的藥物,但未見好轉,令母親相當擔心,遂於上月22日帶她到西安市兒童醫院消化科求診。

醫生為蘭蘭做胃鏡檢查,發現她的胃部有一大團頭髮纏成一團異物;由於異物的面積太大,遂進行手術,從蘭蘭的胃部取出一個長約8厘米、重300克的結石,細看下發現是由頭髮、食物殘渣及其他不明物體包裹而成。

心理壓力過大致患「異食癖」

醫生主動向蘭蘭父母了解情況,得知蘭蘭過去2年因成績不好,經常被他們批評,或致心理壓力變大。而蘭蘭則透露,當心情不好時,就會把自己的長頭髮放到嘴內吃,不小心便吞嚥下去,此習慣已維持至少2年。

醫生表示,蘭蘭所患的是異食癖,她吃下的頭髮就是令她反覆肚痛的原因。而蘭蘭的康復情況良好,將於不日出院。

小知識:甚麼是「異食癖」?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解釋,「異食癖」(Pica)是一種行為偏差,屬於精神病的一種。患者通常會吃下非食物的物品,例如吞食頭髮、螺絲、石頭甚至衫鈕等。

陳醫生指,假始患者有自閉症、智障等,又或是腦部曾經受損,例如撞車,都較容易患上「異食癖」。另一方面,如果患者的情緒出現問題,例如壓力過大,情感上難以釋放出來,就可能透過吃異物來減壓。

陳醫生表示,患上「異食癖」的多數是小朋友,可以透過行為治療嘗試改變患者的行為,從而逐漸康復。而於青春期過後,普遍而言都會減少出現此問題。他又呼籲,家長應多關心及留意子女的情緒,特別是患有自閉症及有智力問題的兒童,適當時需尋求醫生或專業人士協助。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