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脫髮危機】日本偶像患鬼剃頭全身毛髮掉光 勇敢公開經歷獲假髮商賞識 擔任專屬模特兒逆轉人生

發佈時間: 2020/06/10

女士們尤其在意一頭秀髮,但日本一位偶像組合成員3年前罹患「鬼剃頭」,後來更由禿頭變成「全身禿」,要戴假髮示人。幸好她沒有放棄,勇敢公開患病的心路歷程,反而得到網民支持和假髮公司賞識,活出積極人生。

日前,日本偶像女團ELECTRIC RIBBON(エレクトリックリボン)成員pippi(ぴっぴ)在富士電視台節目《直擊!真相坂上》(直撃!シンソウ坂上) 分享患圓禿(俗稱鬼剃頭)的心路歷程。pippi表示早於2017年11月時,就發現右耳後出現面積約一個5元硬幣的掉髮痕跡。她坦言發現早時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紮辮時綁太緊所致,以為很快會長回頭髮。

不久後,pippi左耳後方也出現掉髮,求醫後確診患上原因不明的圓禿。由於pippi小時候已有患圓禿「前科」,但3個月後便康復,以為今次亦會迅速恢復,未料她搽藥後脫髮情況未見改善,甚至惡化得後腦位置亦出現圓禿,難以隱藏。她在醫生建議下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噴向禿頭位置,惟病情仍未見起色,只好戴上假髮或帽子遮掩,繼續進行偶像活動。

{{hket:inline-image name="small.jpg"}}{{/hket:inline-image}}

pippi左耳出現圓禿。(pippi網誌)

發病8個月後,pippi頭髮大量掉落,即使洗澡時輕輕一摸都會掉下一堆頭髮。後來她再向大醫院的專科醫生求診,被診斷為進展成「全身禿」。隨後,醫生建議pippi在頭頂注射類固醇,壓抑異常的免疫細胞。注射過程十分痛苦,疼痛且大量出血,惟眉毛、睫毛等體毛仍相繼掉落。

{{hket:inline-image name="003.jpg"}}{{/hket:inline-image}}

pippi頭髮大量脫落。(節目截圖)

起初,pippi難以接受病況,愈發沮喪,但隨著時間過去,她慢慢接受事實,並在網誌向粉絲公開病情,

「如果能夠讓有同樣徵狀的人好過一點就好了。」

所幸,pippi獲得大量網民支持和鼓勵,有網民留言指「無論有沒有頭髮,我喜歡pippi的個性,和她在舞台上的身姿!」、「厲害! 我相信患有相同疾病的人會從pippi得到勇氣」。其後她更意外被假髮廠商看中,邀請她擔任公司的專屬模特兒,可謂因禍得福。

{{hket:inline-image name="0001.jpg"}}{{/hket:inline-image}}

pippi與假髮公司簽約,成為專屬模特兒。(節目截圖)

pippi最近表示眉頭位置開始出現毛髮,頭頂有少少柔軟的頭髮觸感,疑似有生髮跡象,讓她重燃生髮希望。她期望會有新技術出現,協助一眾患者治好圓禿。

專家指鬼剃頭成因不一

註冊中醫師麥超常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中醫認為出現鬼剃頭的成因繁多,一般與情緒壓力、休息不足有關,有時亦因飲食失調如吃油膩、熱氣食物太多而起,患者亦通常有身體較虛弱,怕凍、易累或容易感冒之類的共通點。他表示,治療鬼剃頭方法普遍為用藥配合針炙,如何守烏等,為氣血、肝鬱、血熱或血毒症狀的患者作出針對性治療。

2個刺激頭髮生長方法

  • 用薑片輕擦脫髮位置,提升血液循環,可刺激頭髮生長;
  • 用手或刮痧板輕按脫髮位置,每天按兩至三次,每次五分鐘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