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5大徵狀響缺鈣警號 淮山杞子水魚湯強健骨骼

發佈時間: 2020/06/09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鈣質比年輕時流失得較快。有骨科專科醫生表示,鈣質是骨骼中最重要的礦物質,缺乏鈣質或會導致骨質疏鬆,如果缺鈣可能會影響身體神經傳遞。此外,有中醫表示腎虛亦有可能出現骨質流失,提供一款湯療助強健骨骼。

骨科專科醫生王德銓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一般成年人每日需要攝取1,000至1,500毫克的鈣;10歲以下的小朋友就需要800毫克。而缺鈣可能會影響身體神經傳遞,導致肌肉收縮,或會出現抽筋、手震、抽搐、痙攣等。外國健康網站《Medical News Today》亦曾經指出,如身體出現以下5大症狀,就建議盡快尋求診斷及治療。

1.容易抽筋
如大腿、小腿、手臂或腋下在夜間抽筋,多是缺鈣的早期症狀。患者走路時或會覺得肌肉痠痛,久了會抽筋。

2.骨質疏鬆
缺鈣有機會導致骨質減少和骨質疏鬆。骨質減少會降低骨骼的礦物質密度,可導致骨質疏鬆;而骨質疏鬆症或會使骨頭變薄,容易出現骨折,以及周身骨痛。

3.肌肉疼痛
肌肉疼痛、容易抽筋或痙攣,多是缺鈣的早期徵狀。行走時,患者會感到大腿和手臂(尤其是腋下)疼痛,手、腳和嘴周圍或會有麻痺和刺痛感。

4.皮膚乾燥
長期缺鈣可能會影響皮膚健康,變得乾燥和發癢。有研究指出低鈣血症與濕疹和牛皮癬有關連。濕疹是皮膚炎症的總稱,症狀包括皮膚出現發癢、發紅和水泡,可治癒;牛皮癬則可以治療,但是無法治癒。

5.牙齒問題
當人體缺乏鈣時,身體會從牙齒等來源吸收鈣,這可能導致牙齒問題,包括牙根虛弱、牙齦發炎、牙齒變脆和蛀牙。

在中醫角度,腎虛亦可能出現骨質流失。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早前接受訪問時提到,進食過鹹食物可以傷及腎臟,削減腎氣容易造成骨質流失。此外,飲用具刺激性的飲料如咖啡和酒類,由於性質較辛烈,容易每氣血行散,現代醫學更曾指出酒精會阻礙身體對鈣質及維他命D的吸收。至於紅肉由於較難消化,會加重脾胃消化負擔,減慢氣血生成,長久會令氣血對腎臟的供應減少,難以補充腎氣對骨骼的支持。

以下一款湯療,有助強健骨骼:

{{hket:inline-image name="3a444c14-3a3d-4fe3-b441-7842577fa966.jpg"}}{{/hket:inline-image}}

淮山杞子水魚湯
材料︰水魚1隻、瑤柱4-5粒、黨參20克、山藥30克、枸杞子9克、紅棗3枚、瘦肉適量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入鍋煮約2至3小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