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民發起流水式集會 反修例1周年 示威者中環堵路

發佈時間: 2020/06/10

昨是反修例事件1周年,網民發起流水式集會和示威,傍晚有人在中環一帶聚集並走出馬路,防暴警一度使用胡椒球槍及胡椒噴霧,至晚上9時,人群仍未完全散去。民陣表示,本月和7月1日均有意舉辦遊行,要求當局批准。而由去年6月至上月,被禁止及反對的公眾集會及遊行有51宗。

昨午有網民號召在各區商場發起集會紀念活動,中環置地廣場有近200人聚集。到晚上6時半,中環遮打花園有人進行流水式集會,近千人亮起手機燈游走中環,部分人士走出馬路,堵塞皇后大道中及雪廠街一帶多條行車綫;另有人在域多利皇后街設置路障,並在德輔道中築傘陣。

警一度舉藍旗警告

警方在港島多區派員駐守,並在遮打花園等截查市民;至7時警方一度舉藍旗警告,期間有警員曾向記者及人群舉起防暴槍和胡椒噴劑,要求記者返回行人路;置地廣場等一度關閉。警方表示有人在遮打花園一帶集結,又在中環天橋發現天拿水和玻璃樽,疑有人想犯案,並嚴厲譴責有人網上煽動他人用汽油彈襲擊警員,迫使警方施放催淚煙。

據警方資料,去年6月至今年6月,警方收到303宗與反修例有關的公眾活動通知,當中51宗被禁止及反對。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認為,香港集會遊行自由被收窄。民陣發聲明表示,過去1年市民面對警暴等仍頑抗,而港區國安法將至,雖感憂慮、挫折,但港人過去1年已創造不少奇迹。

民陣預告辦7.1遊行

民陣秘書處4位成員將在下周一(15日)到太古廣場悼念去年示威時墮樓身亡的梁凌杰。另民陣有意在本月就反對港區國安法發起遊行,質疑政府批准復課、舉辦書展,卻以防疫為由拒集會,要求政務司司長批准,並預告籌辦7.1遊行。

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及有否後悔或反思去年的決定造成嚴重社會矛盾,她說每個人都要汲取教訓,希望各立法會議員都汲取教訓,香港承受不起亂局。對有人質疑政府透過限聚令打壓集會,林鄭解釋,限聚令唯一目的是保障公共衞生,避免人群聚集,主題公園等多人進入,但不代表一個群組,只是各自活動,故開放主題公園並無與限聚令矛盾。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記者︰李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