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會議的進展

發佈時間: 2020/06/10

視像會議的進展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早陣子很多人都被迫在家上班或教學,在「宅經濟」的影響下,很多以往並不流行的科技,突然變得炙手可熱,視像會議就是其中之一。視像會議在幾十年前已存在,但直至1970年才正式推出市場作商業應用。以往的視像會議,多是單對單的視像電話對話,但因以往的流動通訊及互聯網的頻寬有限,加上當年技術上的限制,所以一般視像會議的解像度並不高,收費亦非常昂貴,故民間並未普及。

隨着互聯網的急速發展、流動數據的速度以及視頻解碼的技術不斷提升,令視像會議進一步普及應用;智能手機的推出,更將視像通話帶入一個新里程碑。一般人多數只利用視像對話功能與親友溝通,除非任職於跨國機構,越洋視像會議才較為常用。

今年疫情壓境,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很多員工每天不單要進行視像會議,還要報告工作進度;學生更被迫長時間留在家中數個月,大部分學習都需要透過視像會議進行網上教學,因此Microsoft Team、Google Hangout、Cisco Webex及Zoom等系統的需求急增,同時亦帶出了視像會議的保安與私隱問題。試想一下,視像會議的內容都只限於參與者,一旦過程中敏感資料被洩漏,後果可大可小。所以大家在選擇和使用相關係統,就要加倍小心。

未來視像會議將更加普及,畢竟大家已習慣使用,日後一些如非必要見面的會議或出國公幹,都可以此取代,既可減低成本,也可以增加效率,所以經此一「疫」,將會徹底改變了全球的經濟及生活模式。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