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水埗尋歷史建築

發佈時間: 2020/06/10

深水埗人口密度高,還有很多歷史建築物,分布於區內不同角落,像南昌大押、深水埔醫局及美荷樓等。大家不妨來一次深水埗歷史文化深度遊,聽聽維城觸蹟導賞員翁漢輝娓娓道來深水埗的歷史印記,無論是否街坊都歡迎。

南昌押 舊式走馬騎樓

南昌押是建於戰前30年代的唐樓,長長的走廊為嶺南走馬騎樓格局。導賞員翁漢輝表示:「南昌押由港澳實業家高可寧開設,他以賭博業及典當業起家,在澳門也有不少其家族的當舖。南昌押樓高5層,以前是放貨之用。」至於押舖外牆那塊「蝠鼠吊金錢」霓虹招牌,上面一定有個『囍』字,帶有吉祥的寓意,也是高可寧家族的獨家設計。

地址︰南昌街117號

深水埗公園 遺留軍營的痕迹

由深水埗警署向麗閣邨方向行,是供居民休憩的深水埗公園。這裏當年是英軍軍營的一部分,可惜歷史痕迹已所餘無幾。「公園門口有3塊界碑,最上面刻有代表英國政府物業的『箭頭』(Broad Arrow)標誌、M.O.D.(Ministry of Defence,國防部)、B.S.(Boundary Stone,界石)字款,極為珍貴。」日軍攻港時,過千名英軍曾被俘虜,並送到深水埗軍營囚禁。而70年代越南難民湧入香港,當時港府亦把軍營撥作越南難民營。

另外,這裏的公廁外牆竟寫有Block B字款,相信是昔日軍營的一個設施,相當有趣。還有香港戰俘聯會於1989年所立的碑銘,紀念為香港作戰及在戰俘營中受苦而犧牲的人。

地址︰荔枝角道近麗閣邨

深水埔公立醫局 典麗Art Deco建築

如果要欣賞英式殖民建築,那就不可以錯過「深水埔公立醫局」。翁漢輝形容:「此醫局是1930年由『深水埗皇帝』黃耀東出資興建,為貧民贈醫施藥。他同時興建了多間學校,『醫局街』便是以此命名。」

此公立醫局以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為主,廊柱上雕刻着精緻的西式古典圖紋,陽台欄杆是中式竹子形狀,演繹出香港中西薈萃的文化特色。

地址︰醫局街137號

編輯︰陳禮恒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