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美卿批王冬勝表忠京無尊重  G7將就國安法聯合聲明

發佈時間: 2020/06/10

日前有報道稱,北京警告若禁止華為在英興建5G網絡,將會懲罰滙豐銀行以及不會替英國興建核電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晨發表聲明,稱中共對滙豐的壓迫如同警號,點名指身兼政協委員的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參與聯署支持港區國安法,但未能爭取北京的半點尊重,反而繼續利用銀行業務威脅英國。

蓬佩奧稱,北京的行為反映為何英國不應依賴中國,特別要避免關鍵基礎設施不受中共的影響,近日澳洲及丹麥等國亦先後受中共壓力,美國已準備出手幫助英國建立可保護國民私隱的5G系統及安全可靠的核電站,又稱自由國家的交易是基於真正友誼及共冊繁榮,而非「叩頭」。

另外,日本安倍晉三指出,七國集團(G7)將就港區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認為G7的使命是領導全球輿論,日本亦希望帶頭發表有關聲明。早前日媒稱,日本拒絕加入英美等國就國安法的聲明,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其後反駁內容不實,強調美英亦認同日本的做法。

歐盟亦表關注

歐洲方面,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今早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視像會議後亦稱,曾向對方提出關注港區國安法,但強調目前未見有港人因此離開香港,歐盟內部亦未有成員國就給予港人公民權有決定。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