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災難】去年全港耗3.4億糖果塑料包裝 糖果巨頭減塑欠積極

發佈時間: 2020/06/10

本港糖果市場過去5年累計增長1成半,去年預先包裝糖果產品生意額達41億元,同時消耗3.4億個塑料包裝。有環保團體關注不少糖果塑料包裝沒使用統一塑料,及欠缺回收標示,令包裝不能回收。綠惜地球創辦人及總幹事劉祉鋒促請本港3大糖果食品國際巨企制訂適合本港的減塑目標,牽頭增加裸買、非塑料包裝的銷售模式,而非「真公關,假走塑」。劉祉鋒亦籲港府參考新加坡,強制要求生產商滙報包裝量的政策,從供應鏈開始加強減塑成效。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指出,3大國際品牌瑪氏食品(MARS)、費列羅(Ferrero)及雀巢(Nestle)佔全港糖果市場近4成份額,而他們在2018年曾承諾2025年前會落實不同的走塑措施,如「包裝有清晰回收指示」、「100%包裝為可回收、重用、降解的物料」等,但團體追問企業在港落實減塑的進度時,反應有欠積極。

逾半糖果包裝沒回收標示

劉兆朗稱,只得雀巢表示有專責同事跟進在港銷售的包裝數據;Ferrero則坦言沒有相關統計;而MARS回應最為消極,除重申國際承諾外,再無補充。

綠惜地球過去兩個月亦調查全港13家超市及連鎖店,檢視逾400種糖果產品,發現過半產品的包裝沒有回收標示,品牌亦未有提供裸買、可重用包裝商品及回收渠道。劉兆朗批評,調查顯示龍頭企業漠視減塑政策,例如雀巢旗下的Kitkat在英國有主動提出回收包裝服務,反觀香港卻沒有,質疑企業能否履行2025年的國際承諾,對企業未有負起環保責任感失望。

劉祉鋒認為,回收乃治標不治本,應避免及減少消費,當局須推生產者責任制度及廢物徵費計劃作「火車頭」,企業及市民在經濟誘因下,將願意減廢。

應強制產業鏈滙報用膠量

劉祉鋒亦提到,港府應參考新加坡,強制產業鏈滙報供應鏈,如運輸商及銷售點中,各處使用多少塑膠,令政府能掌握實際塑膠使用量,認為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日前稱了解本港塑膠使用數字不謀而合。他建議,當局更應公開企業間環保的進度,令品牌間有比較,作良性互動競爭。

劉兆朗指出,飲品製造商太古可樂亦能滙報相關塑膠使用的數字,對糖果食品商來說不是不可能,認為滙報機制屬可行方案,亦不會令商家轉嫁成本到消費者。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