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潤雄去信學界 促阻師生罷課公投 籲解釋立法目的 勿將政治帶入校園

發佈時間: 2020/06/11

下周日(14日)有人發起「罷工、罷課公投」,反對港區國安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去信全港中小學校長,呼籲學校向學生解釋立法目的,又稱不應任由學生參加「公投」、罷課等活動,屢勸不改則應懲處;教師亦不可取事假作罷課。教協批評信件措詞強硬,或惹更大反彈;教聯會則稱有必要阻止學生被人「利用」。有中學校長坦言目前難解釋立法,而中學生組織則稱會以投票抗議。

楊潤雄在信中呼籲學校向學生解釋,國安法只針對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引導學生理性分析,避免他們「誤信」反對立法的不盡不實資訊,又強調不應任由學生參加「毫無意義」的「公投」及罷課。

稱屢勸不改 應按校本機制懲處

楊續稱,若有教師參與罷課,不但是故意疏忽職守,更是「親手將政治帶入校園」,罷課活動不屬「重要緊急的私人事務」,亦不可取事假作罷課;楊又呼籲學校提醒學生為家人着想,勿參加危險或違法的活動,亦不應參加罷課、叫口號、拉人鏈、張貼政治標語等活動,免學校之名被「騎劫」,若學生屢勸不改,學校應按校本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晚回應稱,信件以非常強烈、強硬措詞,規定學校「只能唱好,引導學生唔好質疑」,有違培養學生多方面思考,而教師亦有公民權利表達意見。葉續稱,信中稱立法不會影響現有的自由,但信件本身或已干預自由,強調學校並無責任為政府解釋政策;又認為若教育局逼迫學校,處理問題的彈性亦會減少,憂信件或帶來更強烈反彈。

教協:恐惹反彈 教聯會:有必要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當局有必要向學校提供清晰指示,去年反修例期間正是有人刻意誤導學生,目前至少要交代立法背景,即使未必能阻止「公投」,但利用學生作政治盤算不應贊同,且罷課亦不可能阻止立法,籲同學珍惜學習機會。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直言,若立法影響學生,學校亦有責任解釋,但目前未有實際條文,學校根本不可能進行有意義的討論。他又稱,「公投」在網上、假日進行,苦笑說「學校都唔知可以點處理」。但他稱,當局留有空間予學校作校本處理,相信學校已有足夠經驗,強調一定會考慮學生福祉。至於當局明言,教師不可請事假罷課,他稱是一貫立場,大部分教師一直謹守崗位。

有份發起罷課公投的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認為,今次是局方首次干涉學生課外活動,做法與通識科教導的公民責任有矛盾,強調學生有權表達立場,且聯署及公投本身屬安全的活動,質疑當局懼怕公投影響力,料國安法立法後,行為亦會被禁止,但認為參與公投就是最佳抗議。

記者︰李卓謙、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