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成為這樣的我

發佈時間: 2020/06/11

成為這樣的我

特朗普躲在白宮地下室時,可能仍然不太明白,美國在他治下「再次強大」,竟然有不知好歹的暴徒示威、放火搶掠,而且星火燎原,一宗黑人死亡事件,幾天之內鬧得不可收拾,橫掃美國,連其他國家的人民都示威聲援。

他晚上睡不着之時,可以看看Netflix最新的紀錄片,就是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為其著作《成為這樣的我》(Becoming)巡迴30多個城市演說的紀錄片。她的著作一出版,即刻成為最暢銷書籍,演講場場爆滿,粉絲深受感動。

人人受感動,因為她毫不迴避「深層次矛盾」的種族問題。奧巴馬夫婦身為黑人,一同進入最高權力中心的白宮,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他們不能因歧視而自我矮化,也不能因權力而自我膨脹。

她身為女性,有更艱難的挑戰,「與一個以天下為己任的人結成夫妻,既要全力支持他,又不能失去自己。要不斷督促自己進步,不成為一個名人的從屬品。」

她在片中真情流露,充分顯示其智慧、胸襟、溫情,有勇有謀,有理有節,躲在地下室的特朗普看了,應該羞愧得無地自容。難怪所有年齡層的男女,尤其是女性、有色人種,皆仰慕不已。如果她出來選總統,一定是超級票王。(女中豪傑‧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