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精采甜白酒

發佈時間: 2020/06/11

精采甜白酒

羅亞爾河(Loire)是公認世界最好的白葡萄酒產區,這河由法國內陸伸延至大西洋,全長1,012公里,流經幾個世界聞名產酒區,包括著名的長相思白酒產區Sancerre、Pouilly Fume和價廉物美的Muscadet。

在其中游位置,還有一產區名為Coteaux du Layon,這面積約1,400公頃的產區在秋季氣候溫暖潮濕,是世上極少數地區經常被貴腐霉菌(Noble Rot)拜訪的地區,這裏只有一款白葡萄叫白仙儂(Chenin Blanc),這品種天性酸度高而且極易招引貴腐菌感染,葡萄汁液內的水份被吸乾令糖份濃縮,形成別致酸甜口感。

這裏有兩個頂級葡萄園,一是邦素(Bonnezeaux),另一是素姆四分一(Quarts de Chaume)。值得一提的是,後者的名字源自法國舊日封建制度,以前酒農每年要把Chaume這片田收成最好的四分一獻給君主當作課稅,兩個葡萄園的甜白酒產量稀少,其江湖地位可與波爾多的蘇玳(Sauternes)相題並論,當然也價值不菲!

Château de la Guimoniére Coteaux du Layon 1er Cru Chaume 2013,色澤金黃嫩綠,聞香帶迷人菊花、檸蜜氣息,入口果香濃密豐富,像無花果、蜜桃、菊花和檸檬,酸度平衡優雅,甜而不膩,以之來配法國鵝肝伴焗釀鮮蠔,那清甜令鵝肝鹹鮮味道更明顯,酒的酸度恰好,又與帶奶油味的焗釀鮮蠔匹配,十分精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