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鋒
鄒鋒

有一座城叫鳳城 有一種美食叫順德美食

發佈時間: 2020/06/11

有一座城叫鳳城 有一種美食叫順德美食

旅遊不只是拍個照打卡,而是身心放鬆,看那些沒看過的風景,吃那些沒吃過的美食,今天為您推薦一個美食城市--順德。順德民豐物阜,縣人自古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逐漸形成特色鮮明的飲食習俗。早在清代,就有「鳳城食譜」的名目,菜式烹飪成為粵菜的重要組成部分,時人稱道「順德乳蜜之鄉,言飲食,廣州遜其精美」(梁介香《鳳城夢遊錄》)。及至近世,「食在廣州,廚出鳳城」的說法,得到外界公認;廣州、香港、澳門以及海外粵人聚居地的酒樓餐館,多喜標榜「鳳城(大良)名廚」以廣招徠。

為此,順德飲食文化博大精深,這一句耳熟能詳的諺語不是憑空而來的。從順德的烹飪特點出發,強烈表達出順德飲食文化的豐富內涵--核心是享受生活的文化。順德人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因地制宜,經過幾千年的艱苦奮鬥,把順德建設成為「魚米瓜果之鄉」。順德菜用幾個字概括起來︰性淡味真味巧變形式美。

在這裏為您介紹幾味順德美食,以方便您來順德遊玩時,飽飽口福︰

1. 順德美食之均安蒸豬

均安蒸豬皮滑肉爽、香美肥嫩的特質,虜獲不少食客。均安蒸豬的「妙筆」之處在於蒸,用蒸化去豬的油脂,不傷害豬肉本身的鮮美。

2. 順德美食之煎魚餅

煎魚餅甘香爽滑,魚肉有彈性,以蜆蚧醬佐食更顯鮮味。這一款傳統美食,在順德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曾獲「中華名小吃」的稱號。特點是色澤鮮美,爽滑甘美。

順德!是一座來了讓您不遺憾的美食城市。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欄名: 旅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