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師生分階段復課 不能忽視情緒教育

發佈時間: 2020/06/11

學校停課期間,響應「停課不停學」,開展網上教學。然而,新模式令老師和學生都感到壓力,因為師生無法面對面與其他人交流,關係變得疏離。各級學生陸續復課,同學們會否對校園環境感到陌生?學校又應該如何應對,促進師生關係。

非牟利機構「JUST FEEL感講」提供免費工作坊,協助學校建立輕鬆交流感受和需要的班級經營課。機構導師楊思毅(Raymond)謂,停課期間很多學校反映,學生都很想念學校、老師和同學。然而,學生沒見同學5個月,如果連同學的名字都記不清楚,對校園環境感到陌生的時候,便難以重拾學習。

「我們預見復課後,師生可能為了追趕學習進度,而面對更多壓力,提議校方復課前利用綫上平台,以輕鬆的閒聊和活動跟孩子維繫關係。我們現正製作『綫上班級經營活動主題庫』,讓班主任即使無法跟學生面對面聊天,也能了解他們的近況,促進彼此關係。」

楊思毅強調現時復課後,也期望學校放低追趕課程,先讓師生之間重新熟絡。「因情緒健康及個人成長,比追趕課程更重要!」然而,學校老師又應如何打開話題?他謂在實體工作坊,將仔細講解班級經營中的「對話圈」概念和運作方法,讓師生間可以透過輕鬆互動,來建立彼此關係。形式包括師生圍圈而坐,輪流拿着「發言信物」分享,其他人則專心聆聽,讓每一位都可以平等地分享和被聆聽,藉此增加彼此的了解和凝聚力,提升學生對班級的歸屬感和安全感。當中他們會介紹有效促進同學平等交流的句法,幫助提升對話時的和諧感,有利溝通的句式包括提醒(Reminding)和加強(Reinforcing)式用語,讓老師建構對話圈時作出適當指導。

「提醒用語例如是:『啱啱俊傑打斷咗同學講嘢,大家要記住我哋應承咗輪流講嘢,唔會打斷其他人講嘢。』而加強語句例如:『剛剛心怡講感受時,其他同學都專心聆聽,無打斷佢,做得非常好!』都有助同學掌握如何尊重說話一方。」想了解更多關於教師工作坊,可電郵至info@justfeel.hk,或瀏覽「JUST FEEL感講」Facebook專頁。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